要闻
分享到 0

肥东县人民检察院给安师大肥东附校送上“法治礼物”

为切实加强校园法治教育,提高学生自觉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5月27日下午,肥东县检察院与县教育局到安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联合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课堂以现场和同步直播的模式,为千余名全校师生“同堂”共享“法治礼物”。活动由安师大肥东附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李云主持,县教体局副局长谢梦霞、安全科副科长谢鹏飞、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助理高秀萍等全程参加。

“同学们知道我国的司法机关有哪些,分别都是做什么的吗?”“同学们知道刑法规定承担刑事责任的最低年龄是多少岁吗?”课堂上,肥东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盛丹青以《检爱同行,守护少年的你》为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简要介绍了我国的司法机关以及检察机关的主要职能及部门。同时从实际出发,结合相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例以案释法,重点介绍了从校园不良行为到青少年犯罪的演变过程、预防校园霸凌及电信诈骗等方面的知识。

随后,盛丹青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知识进行了解读,并结合强制报告制度、一号检察建议、督促监护令等司法保护制度,带领同学们了解国家制定的关于未成年人的司法制度和法律法规,引导青少年学法、知法、懂法、遵法、守法,自觉抵制不良诱惑,牢牢守住法律底线,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学生、好公民。

孩子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保护孩子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责任,也是送给孩子们最大礼物。

据悉,肥东县检察院正在积极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与教育主管部门联合开展防性侵教育进校园活动,提升孩子防性侵意识和自护能力,预防性侵违法犯罪发生,从源头上预防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发生。(图文/张雪梅、黄淑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