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黟县洪星乡:三“心”齐用 抗击旱情保民生

“今年太旱了,已经两个多月没有下大雨了,你看看,这条河,以前水面宽阔的河流都要断流了。”黟县洪星乡大星村村民周海权正从河道中用水泵抽水灌溉农作物。今年7月以来,皖南山区多次出现持续高温天气,降雨量较少,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较大影响。洪星乡党委政府坚持人民至上,将抗旱作为当前最大的民生工作,多措并举开展抗旱工作,千方百计地减少群众损失,全力保障群众生产生活正常运转运行。

精心部署,在抗旱工作中挑起重任。针对旱情,洪星乡党委、政府及时启动应急机制,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成立抗旱保收工作组,实行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村组干部包户的包保责任体系。组织乡村两级干部深入各村民组实地查看旱情,全面走访掌握旱情情况,做到对旱情心里有数,为精准应对旱情奠定坚实基础。

耐心细致,在抗击旱情中主动出击。洪星乡地处黟县西北部,境内多丘陵山地,村落分布零散,抗旱工作难度较大。为解决这一问题,该乡建立抗旱突击队,组织党员干部100余人,每日巡查作物、河道以及群众饮水安全状况,帮助寻找水源,协助群众开展抗旱保收工作,用干部的辛劳、努力换取群众的安心、满意,实现旱情早发现、早应对,尽最大努力降低旱情危害。

尽心竭诚,在处理旱情时积极作为。近2个月的时间里,洪星乡干群一心,想方设法应对旱情。截至目前,发动干部群众1000多人次,投入抗旱资金15万余元,开辟新取水点9处,修建蓄水池2座,修建过滤池1座,新打2口抗旱井,修建管道1100余米,有力保障了全乡6个行政村居民生产生活用水安全,赢得了群众的充分认可。

“旱情还在持续,任务仍十分艰巨。洪星乡将持续密切关注气象变化,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抗旱工作,并积极与有关部门做好沟通协调,争取得到更多支持,坚决打赢抗旱战役。”洪星乡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文/洪星乡人民政府 苏圣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