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祁门县渚口乡:党建引领稻香来 撂荒地里“喜丰收”

“啊!在这里有好久好久没有闻到这种浓郁的稻香了。”一位老农感慨地说道“党的政策真好,终于,让这么多的摞荒地活起来了……”

9月28日,黄山市祁门县渚口乡伊坑村党支部正在收割着村两委集体耕种的水稻,阵阵的稻香引来了附近的许多老农前来观看撂荒地里的“喜丰收”。

近年来,由于村民外出务工,留守村庄里的基本上是老人和小孩及部分妇女,导致了农村出现了许多撂荒地,无人耕种。今年年初,渚口乡伊坑村党支部积极响应整治撂荒地的号召,带领村组干部,深入荒芜的田间地头进行调查摸底、登记造册,弄清哪块地是哪家的、面积多少,并进行宣传动员村民复耕复种。经动员只有极少数有点劳动能力的老年人愿意耕种,其他绝大多数撂荒地均无人耕种等。面对撂荒地整治的种种困难,该村党支部书记倪全强毫不退缩,继续带领着村组干部再次入户,动员村民出租撂荒地种植粮食,对全家外出的户通过电话联系并一一动员。为完成撂荒地整治任务,该村党支部在没有找到种植大户租种的情况下,便大胆地带领着村两委人员租下了村民的撂荒地集体带头种起了粮食,另聘请了部分脱贫户帮助日常管理。

“村两委集体带头复耕复种撂荒地,一是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二是增加了部分脱贫户在家门口的就业收入;三是增加了外出务工农民一笔‘摞荒地’的租金收入。”伊坑村党支部书记倪全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巩固摞荒地的整治成果,全力将撂荒地种足种满粮食,为保障粮食安全做出应有的努力!” (文/渚口乡人民政府 康旺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