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肥西县:劳动精神进校园 劳动种子深植孩子心

为大力学习和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展现教体系统广大师生的新时代风采和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连日来,肥西县教体系统“劳模工匠进校园”宣讲团深入校园,与师生面对面交流,分享劳模故事,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校园里、在青少年学生心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劳模工匠进校园”第一站走进合肥经济贸易科技学校,该校2022级社会文化艺术专业全体学生聆听了宣讲报告。

活动现场,合肥市劳动模范、国网肥西供电公司桃花工业园供电所党支部书记刘颖以《“点灯人”点亮“心灯”——学习“时代楷模”钱海军》为题作专题宣讲。刘颖通过质朴平实的语言、生动鲜活的事例还原了钱海军同志工作生活的真实点滴,展示了钱海军同志扎根一线、情系群众,立足平凡、创造不凡的感人故事。

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肥西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周宁以《技能成才 强国有我——让拼搏精神与家国情怀共振》为题,激励青年学生,主动承担青春报国使命,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将拳拳爱国情、报国志化作开拓进取、勇创佳绩的实际行动,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不断创造新的成绩。

“劳模工匠进校园”第二站走进肥西县三河镇中心学校,宣讲活动中,合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肥西县上派学区中心学校李文英老师,以生动鲜活的语言,向师生讲述了三位劳模的动人故事。她还利用问答等方式了解学生掌握的劳模人物、事迹,从身边人身边事入手,引导学生认识劳模风采、树立劳动光荣的意识。肥西县劳动者之声宣讲团成员、肥西师范学校李坤鹏老师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工作经历,用朴实的语言、生动的事例阐述了自己对“劳模精神”的理解,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劳模工匠进校园”第三站走进肥西县烧脉学校,由合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肥西县上派中心学校李文英老师和合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合肥八中铭传高中教育集团副校长夏伦和主讲。

李文英为同学们介绍了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工匠:他们奔走在一线,无惧风雨;他们助力企业重生,不辞辛劳;他们投身国家建设,奋不顾身;他们在平凡岗位,默默坚守,他们就是“最美劳动者”。

夏伦和以“劳动最光荣”为主题,通过幽默风趣又真诚的语言,让同学们懂得了:美好的生活是辛勤劳动得来的,美好的未来是刻苦学习得来的,美好的愿望是努力奋斗实现的。

“劳模工匠进校园”第四站走进合肥八中铭传高中,由肥西师范学校李坤鹏老师和周宁主讲,该校高一年级全体同学现场聆听了来自优秀劳动模范们的宣讲。

“能够近距离地倾听劳模的故事,感受他们的品质,我非常激动。”铭传高中高一(18)班钱晨同学深有感触地说,“倾听了周宁老师的故事,感受到了他平凡的外表下藏着不平凡的履历、不平凡的内心和不平凡的坚守,也让我明白了我们应该发扬劳模精神,努力奋斗,成就梦想。”

“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把身边的劳模请进校园,与师生们面对面交流,旨在搭建弘扬劳模精神、讲好劳模故事、提炼劳模文化的平台和载体,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劳动观,让师生们学习有榜样,引导有力量,引领和培育新时代青少年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等优良品质,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模工匠、学习劳模工匠、争当劳模工匠的良好氛围。”肥西县教育工会联合会主席马志好说。

聆听劳模故事,体悟劳动精神,播撒劳动种子,收获劳动喜悦。学生们聆听完劳模精彩的宣讲后深受鼓舞,纷纷表达对劳模工匠深深的敬意,更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要向榜样看齐,积极参加劳动教育,弘扬劳模精神,刻苦勤奋,努力学习,勇担时代重任,争做强国少年。(图文/林兴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