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分享到 0

铜陵市郊区:金秋时节好“丰”光 稻谷飘香收割忙

10月14日,铜陵市郊区陈瑶湖镇前河村元宝岭圩内,数台大型收割机正在田间收割糯稻,确保颗粒归仓。

享誉“糯米之乡”的陈瑶湖镇是省现代农业和农业产业化双示范区。该镇现有耕地5.3万亩,基本种植一季稻,98%为糯稻品种。连日来,当地农民抢抓晴好天气,利用机械化收割糯稻,以节约收割时间、提高收割效率,田野上随处可见农机来回穿梭、农民忙碌的景象。

“相对于传统人工收割,机械化收割不仅提高了效率,而且降低损耗,稻杆粉碎直接还田成为有机肥,环保且有助于提高稻田品质,一举多得。”铜陵市郊区陈瑶湖镇农机站站长赵学正说道。

为提高效率,铜陵市郊区陈瑶湖镇今年联系了镇上的新家园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为农户提供机械化收割服务。据介绍,该合作社主要从事为农户提供机耕、机播、机械施肥、机收等农机服务,年作业面积3.5万亩,主要辐射陈瑶湖镇及周边乡镇和普农集团。“合作社长期雇工8人,每人年收入6至7万元,临时性雇工8人,每人每天200元。”合作社理事长夏立红介绍说,合作社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周边居民就业,有效助力了农业机械化。

“今年,全镇糯稻亩产预计1700斤,目前抓紧抢收,随后将种植油菜和小麦。”铜陵市郊区陈瑶湖镇农办主任黄权介绍说,该镇通过政策扶持、示范带动、技术指导等方式,全面推广农业机械化,为实现全年粮食稳产增效打好坚实基础。(图文/陈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