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勇当乡村振兴的“践行者”——记祁门县高素质农民培育优秀学员凌健康

祁门县2022年高素质农民特色产业发展带头人培训班学员凌健康2017年在祁门县箬坑乡石舜村成立“祁门县石舜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同年、流转承包村集体39亩滩土地,打造“漫溪里休闲旅游度假区”一处,2019年先后与无锡、武汉“春秋旅行社”签订旅游合作合同,实现共建、共享、共赢。近年来,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成为祁门县乡村旅游的热门打卡点。

他经营的度假区是以周边农村土特产、民宿餐饮、旅游观光三个途径产生主要收益,是民宿旅居、农事体验、野奢度假、休闲养生、红色教育等多种旅游功能于一体的山乡慢生活休闲度假区,依托古徽州文化和祁红文化背景丰富漫溪里生态旅游度假区的文化内涵,以旅促农、以文兴农,是乡村农旅发展振兴的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他的“上纲上线”,注定对区域服务业的发展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带动作用。他还通过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开发并重,不断探索扶贫开发新途径、新模式,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2019年到2021年吸引游客约58万人次。帮助全村2700户其中99户贫困户脱贫致富,提高村集体收入30万余元和提高就业人员人均收入2万余元。改善了当地农村生活条件和增加贫困群众收入水平,有力地推动了乡村振兴,奔向小康社会。

致富不忘返乡创业

1995年,凌健康高中毕业,考上了芜湖机电学校,学的是工业企业市场营销管理专业,1998年以优异成绩毕业,被学校介绍到浙江人本集团公司实习。由于业务精,管理能力出众,三个月的实习期满后,被公司选派到重庆人本机电公司任销售经理。

俗话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这话用在凌健康身上非常贴切。经过三年的市场实战磨炼,凌健康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人脉关系,于2001年辞去重庆人本机电公司销售经理的职务,独自一人闯荡大西南,在云南创办了云南途晟商贸有限公司,赚到了属于自己的第一桶金,可谓人生的一大转折和飞跃,但凌健康并不满足于此,他还要勇攀新的高峰。2011年,凌健康回转本省,在合肥成立了普斯顿润滑油经营部,这样中(部)西(部)连成一线,生意越做越大,经过近二十年的打拼,不仅完成了原始积累,而且还有了丰厚的积蓄。是守着这点家业、把枕头垫得高高的过舒坦日子,还是更上一层楼,凌健康纠结着。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和多次到老家实地考察,终于决定返乡创业,支持家乡建设。

多管齐下一心扶贫

2017年,凌健康带着多年的积蓄——300万元的资金,到箬坑乡石舜村返乡创业。

石舜村位于牯牛降南坡山脚下,风景优美,人文资源丰富,是发展乡村旅游的好地方,有鉴于此,凌健康注册了祁门石舜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凌健康在学校学的是营销,二十年的理论与实践的成功结合,使凌健康更加知道了怎样推销“自己”。首先,他从农家乐(餐饮业)入手,与武汉、无锡春秋旅行社合作,由两家旅行社负责客源,这样就使得农家乐有了一定数量的固定顾客,也就确保了农家乐有了稳定的收入,在业内也就站稳了脚跟,打开了工作局面。接着,按照公司的规划一步步展开:在张家降建起了1500平方米的现代厂房,用于生产茶叶和辣椒酱;在村前河滩上建筑了32个鱼池养殖泉水鱼,年产鱼可达6000斤以上;在孟林坑利用自然条件养殖只石鸡;种植中草药——紫苏50亩、葡萄20亩、苗木(红枫和红箭)145亩;发展特色餐饮,集聚山水乐园、篝火、民宿于一体的休闲与体验式农家乐。此外,还办起了电商,设有电商综合网点和二线扶贫超市。再加上县直有关部门、箬坑乡政府和石舜村的大力扶持,公司很快就走向了良性发展的轨道,公司实力逐步增强,实现了当年投资当年盈利的目标。但凌健康致富不忘乡亲,始终将帮扶贫困、回报乡亲与公司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他深知: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总是春。

为此,他给公司立了三条不成文的规矩:一是用工贫困户优先,二是采购农产品贫困户优先,三是带领乡亲们发展产业贫困户优先。在“三优先”原则的指示下,贫困户家家户户都得到了看得见、数得清的实惠:石舜农庄餐饮部所有用工全为贫困户,就连大厨都是贫困户。2019年全年所付的各种各类务工人员工资就达22万元,其中所付贫困户务工人员工资高达18万元,占到了80%以上;茶叶销售额达40万元,其中10户贫困户合计超过12万元,户均接近1万元。此外,他还针对扶贫工作,公司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得力措施:一是允许贫困户以小额贷款的方式入股泉水养鱼项目,参与管理,按股分红;二是免费提供30斤中药材——紫苏种子给贫困户,由贫困户自种自养,公司以优惠价格回收,并无偿提供紫苏药苗给贫困户中途补缺(苗);三是与贫困户签订常年供应农产品合同(目前已签了6户),并带贫困户外出(随团)现场销售农产品。并且,每年年底,还要将马口自然村的贫困户和孤寡老人接来公司,大家欢聚一堂,集体聚餐,让他们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同时,对特别困难的人家,还要亲自上门,挨家挨户走访慰问,送去急需的年货和红包。凌健康时刻把贫困户摆在心上,把扶贫工作当作崇高的事业来追求,全心全意做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多、人多我特、人特我全”的地步。

勇当乡村振兴的“践行者”

“既然返乡创业了,就得为家乡多做点有益的事情。宁愿公司亏一点,或是少赚一点,也不能亏了乡亲们,更不能亏了村集体,因为只有先保障了锅里有饭,才能确保碗里有饭。”这句话既是凌健康的心里话,也是他决定返乡创业的初衷。

凌健康是马口自然村卫东村民组人,看见该组有一幢废弃将倾的旧烘房时,便投入3万元将其修葺一新,并每年上缴0.2万元租金。同时,在河边一块20多亩的荒滩上,建筑了体验式厨房、养殖泉水鱼的鱼池与观赏鱼的水圳、夜间篝火的娱乐场、厕所等,上缴土地租金0.2万元,如此一来,一年就能增加该组的集体经济收入2万元,使卫东组一举成为石舜村最富的村民组。

在凌健康的计划里,下一步将大胆实施、全力推进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以实现公司不断创收增收、探索出一条共同致富的新路子、新模式。

展望未来,凌健康信心十足,通过参加祁门县2022年高素质农民培训,专业老师的授课和外出实训开阔了自己的眼界,在产业规划布局等方面得到了老师的指导,使自己受益很多,尤其是想到自己能投身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能够以自己的微薄之力带领家乡的父老乡亲奔小康,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文/戴基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