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
分享到 0

合肥庐阳学前教育集团融汇园:墙面无声胜有声 专业引领促成长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明确提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与利用,有效地促进幼儿的发展。”为了发挥环境育人、提高园所教师主题墙创设的能力。12月2日上午,在合肥庐阳学前教育集团和月融汇幼儿园业务负责赵晓艳和教研组长傅维维的带领下,该园开展了全园班级主题墙评比活动。  

著名教育家陈鹤琴先生指出:“怎样的环境刺激,得到怎样的印象。”环境是孩子自我表现与展现的舞台,也是幼儿想象与创造的天地;如果环境会说话,那一定是和月融汇幼儿园的环境在诉说着老师们带孩子的用心。如果环境会歌唱,那一定在歌唱老师们对孩子们的爱。  

老师们带着欣赏与学习的态度认真聆听班级老师的讲解与介绍,每个班级不仅结合主题教学活动创设出具有班级特色的主题墙,而且墙面内容丰富、主题突出、富有童趣,体现了幼儿的参与性。 

傅维维老师说,本次的主题墙评比活动,可以看出大家认真准备,结合主题开展的活动,体现幼儿的参与性,同时也看到其他班级主题墙的特色,比如:主题墙上可以看到制作的过程性,把过程制作成视频做成二维码展示,大家看主题墙的同时可以扫二维码了解班级主题开展的过程,这是一个新颖的亮点,大家可以相互学习,充分展现“以幼儿为本”的教育理念,更好地发挥环境的教育功能。  

赵晓艳主任表示,环境作为一种“隐性课程”,对幼儿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互动性在主题墙创设过程中是十分重要的。大家创设的主题墙结合主题、幼儿兴趣、生活经验,突出每个年龄段的差异,体现幼儿的年龄特点。充分发挥环境育人的作用,用爱与智慧为孩子们,打造富有教育性、趣味性的主题环境,丰富幼儿的生活经验,让环境与幼儿“对话”。  

一面墙,让幼儿成为环境的主人。一面墙,蕴藏着幼儿园教育独特的文化内涵。  

通过此次主题墙教研评比活动的交流,给予园内教师一个相互学习、交流的机会,老师们对主题墙的创设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知道主题墙创设的重要性,体现“墙面会说话,环境会育人”的教育意义。同时也希望老师们继续从幼儿角度出发,使教育与环境成为一个有效的教育整体。该园将以本次教研为契机,加强环境创设,提升园所文化,使环境真正成为促进幼儿发展的重要载体。(图文/合肥庐阳学前教育集团和月融汇幼儿园 张军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