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
分享到 0

黄山区甘棠镇:多点聚力 助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

黄山市黄山区甘棠镇凤凰村坚持把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力量,坚持“精密部署、精心组织、精准惠民”,全力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做深做实。

信用驿站,搭建惠民新载体。凤凰村搭建信用驿站,形成“好人好事”-“六个好”积分-“关爱回馈”的良性循环机制。村民得到信用积分卡可在信用好超市兑换等价商品,同时给信用户发放信用优惠卡,可在信用好汽车服务点免费洗车12次、享汽车年检8折优惠等礼遇。信用驿站用实实在在的物质奖励村民,引导村民敬老敬亲、邻里和睦、见义勇为、志愿服务,真正让村民有动力、得实惠。

金融服务,助力发展新引擎。“10万元信用贷款来的太及时了,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刚从信用贷款中尝到甜头的的凤凰村村民张全和说。2012年张全和跟着父亲从事工程机械租赁服务,资金问题一直是他发展的瓶颈。在这次信用户等级评定中,张全和被评为AAA级信用户,获得10万元信用贷款。为解决村民“贷款难”“贷款慢”问题,凤凰村与太平农商银行、徽商银行上户宣传,向农户宣传创业金农农e贷等专属金融产品,鼓励农户争创AAA级信用户。

矛盾调解,构建善治新格局。为进一步处理村里邻里纠纷,凤凰村设置了“乡风文明评理堂”,在评理堂内,调解制度、调解程序、调解记录本等一应俱全。评理堂共有10名评理员,都是群众推选的村里有威望的退休村干部、文化水平较高的知识分子或者事业有成的商业人士等。“邻里之间有磕碰、有矛盾,村民就找我们评理员评理说道,心结就打开了,基本矛盾不出村就能解决。”自成立以来,评理堂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3起,成功化解13起,成功率达100%。(图文/甘棠镇人民政府 陈婉菊、汤智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