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中建港航局引江济淮枞阳船闸项目顺利完成试通航节点

12月30日,随着一艘艘满载的货船有序通过引江济淮枞阳船闸开启的闸门,平稳地向下游驶去,标志着中建港航局引江济淮枞阳船闸工程顺利完成试通航节点。

据悉,中建港航局承建的枞阳船闸按Ⅲ级建设,设计最大船舶吨级为1000吨级,兼顾2000吨级。船闸闸室有效尺度为240×23×5.2米(长×宽×门槛水深),设计单向年通过能力为1562.2万吨。

自项目团队2018年10月进场以来,历经四年艰辛,克服深大基坑和高大闸室墙体两项施工难题,完成水泥搅拌桩156万延米,开挖土方500万立方米,浇筑灌注桩1045根,使用混凝土总量28万立方米,钢筋总量1.3万吨。最终,在年关到来之前将这座安徽省引江济淮工程的龙头项目建造完成,成功将长江水自东南向西北引入长河,实现千吨级船舶通航,显著提升安庆市迎江区、安庆市桐城市和铜陵市枞阳县三县区间及周边区域的通航效率,为长江内河航运建设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引江济淮枞阳船闸项目旨在通过关键技术创新,打造美丽长江样板工程及沿线标志性工程。工程建设中,中建港航局选派具有丰富船闸施工管理经验的项目团队协调、指挥全过程施工,严格按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执行,力争建设“行业一流”船闸,将“一渠清泉干净水、一道靓丽风景线、一条生态经济带”的南水北调蓝图打造成为现实。

引江济淮枞阳船闸及引江济淮主体工程全线试通航成功,辐射长江,造福淮河,发展航运同时兼顾引水排洪,保障供水,增强沿线水生态修复能力,对提升沿江环境,区域经济发展及保障周边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具有深远意义。(图文/试航中建筑港三公司 马迎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