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分享到 0

RCEP一周年,减关税稳出口红利持续释放

“RCEP实施后,我们的铜带产品在日本的关税率已经实现两连降,去年出口日本的相关产品同比增长70%以上。”近日,安徽鑫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营销中心负责人陈伦武说。

2023年1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迎来生效实施一周年。记者从合肥海关获悉,2022年合肥海关累计签发RCEP出口原产地证书7102份,涉及出口货值32.94亿元,预计可为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1.02亿元。

一年来,RCEP这个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贸协定,为区域经济尤其是中国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往来合作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2022年12月底,经合肥海关所属宣城海关监管,丰顺(宣城)绳带制造有限公司一批橡胶带经青岛顺利出口日本。由于拥有RCEP原产地证书这张“经济护照”,这批货物入境日本后可享受关税减免,这是RCEP实施以来该公司第109批享惠货物。“在RCEP关税减让等政策利好的助推下,公司2022年对日本出口额有望同比增长25%。”丰顺(宣城)绳带制造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RCEP带来的不仅是关税减让,还有通关便利等一系列政策红利,提升了区域内货物贸易便利性,促进区域内产业链和供应链更加紧密畅通。宣城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钱鹏表示:“以纺织业为例,作为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纺织业高度依赖低廉的原材料成本和人力成本,而RCEP成员国之间在纺织业方面具有极强的互补性。RCEP成员可依托区域内发展中国家的资源要素、中间品生产基础及发达经济体的技术优势,充分利用RCEP原产地累积规则,形成区域内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的闭环,形成承上启下的产业链体系。RCEP的实施有利于推动纺织产业继续向品牌化、高端化发展,打造纺织产业集聚区。”

合肥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为帮助企业抓住RCEP机遇,收集梳理RCEP成员国最新进出口政策、准入机制等信息,已通过网上课堂、送教上门等形式,线上线下累计开展了23轮次外贸企业政策宣讲。同时,根据农业、纺织业、汽车零部件等不同行业,编制3个重点行业政策宣传及操作指引手册,发放调研问卷,找准并疏通RCEP推进难点与堵点。此外,还持续推广自助打印,推动业务现场与地方商务部门联动,将海关原产地证自助打印功能内嵌到各区县政务服务中心自助工作平台中,目前已覆盖29个县区政务服务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