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安徽:援助暖民心 就业解民忧

每天早上8时,合肥市包河区包公街道居民刘育红就会来到离家不远的青年社区居委会,开始一天的工作。“我今年49岁,大龄人员不好找工作。有次去街道办社保,街道工作人员告诉我可以登记下就业需求信息,我就试了试。”1月12日,刘育红告诉记者,过了不久,街道就通知有个公益性岗位适合她。

微光也能发热。一份力所能及的工作、一份稳定的收入,可能就是生活的新希望、新起点。求职者面临的问题千差万别,有的家庭经济困难,有的就业能力不足,有的对实现自身价值有着更多期待。精准施策做好就业援助,就要为援助对象提供“点对点”指导服务。

顺利入职青年社居委,刘育红对此很自豪。“前些年我一直在家照顾孩子,靠丈夫一人撑起全家收入,现在孩子长大了,我也想通过工作提升自己。”刘育红笑着说,“有活干、有钱赚,我也能为家里增收了!我的主要工作是做后勤,每个月有近2000元收入,收入稳定,时间固定,生活更有盼头了。”

解决困难和特殊群体家庭就业难题,要全面摸排、广泛宣传、不断跟进,助力困难群众就业创业。据了解,去年以来,包河区人社局积极开发临时性专项岗位和公益性岗位,2022年累计开发临时性专项岗位450个,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1200个;共为152家公益性岗位用人单位发放岗位和社会保险补贴3523.3万元,累计为5414名公益性岗位人员发放岗位补贴2060万元。“找到工作后,街道办还是会定期联系我,跟进我的就业状态。”刘育红一脸欣慰,“而且,只要有适合我的创业培训、社保补贴等政策,工作人员都会及时告知,现在我每个月还能拿到300元的社保补贴。”

援助性就业也要力求高质量。日前,我省11部门联合发文,在全省开展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服务对象包括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者,符合认定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以及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

据悉,今年1月至3月,我省将组织职业指导师、创业导师开展坐诊服务,加强就业困难人员“一对一”帮扶,制定“一人一策”援助计划;广泛开展送岗位、送培训、送服务、送政策等集中帮扶活动,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稳定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加大对疫情影响人员关爱力度,组织多种形式的送温暖活动,依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等。活动期间,全省预计将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2100多场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