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安徽:解决“急难愁盼”交出“暖心成绩单”

健身、停车更方便了,老年食堂、公办幼儿园更多了,老年人学习场所更丰富了……2022年,安徽“暖民心”行动交出一份份“暖心成绩单”。记者近日从省民生办获悉,全省各级各部门扎实推进“暖民心”行动,取得显著成果。截至去年12月底,10项“暖民心”行动监测的38项主要任务全面完成。

聚焦促进就业。在就业促进行动方面,我省着力缓解企业“招工难”、群众“就业难”,去年以来强化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累计开发青年见习岗位7.9万个、短期见习岗位3.3万个、公益性岗位7.8万个、临时性专项岗位3.3万个、新增技能人才53.6万人。在“新徽菜名徽厨”行动方面,我省聚焦提升徽菜烹饪技能水平,开展徽菜师傅技能培训3.7万人次,多措并举打造徽菜美食文化品牌。在放心家政行动方面,培训家政服务人员62.1万人,新增家政服务人员11.3万人,家政服务行业专业化程度不断提高。

聚焦“一老一小”。截至去年12月底,我省建成城市老年食堂(助餐点)3321个,农村老年食堂(助餐点)3026个,进一步引导更多市场主体参与助餐服务;通过改建、扩容、新设、网办等多种渠道拓展办学空间场所,全省老年学校新增学习人数66.5万人,参与学习教育活动的老年人达到221.6万人。在安心托幼行动方面,新增0岁至3岁普惠托育机构托位数7.65万个,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6.38万个;在健康口腔行动方面,累计完成39.3万名6岁至9岁儿童窝沟封闭、32.7万名3岁至6岁儿童局部涂氟,分别覆盖12%、18.6%的适龄儿童。

聚焦“普遍受益”,健身更方便,停车更便捷,菜市更干净。我省实施快乐健身行动,改造或配建3703个居住小区、3738个行政村的体育健身设施,开展体育培训109万人次;实施便民停车行动,新增城市停车泊位40万个,其中新增公共停车泊位数7.9万个,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实施文明菜市行动,完成整治改造城区菜市184个,乡镇菜市426个,基本解决菜市“臭烘烘、湿漉漉、黑乎乎、乱糟糟”等突出问题。“全力推进实施‘暖民心’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省民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宣传引导上着力全面联动,在项目管理上强化调度统筹,在考核评价上坚持群众参与,加大‘暖民心’行动各项政策宣传力度,摸清任务底数、合理设定目标,科学编制实施方案,确保工作举措落到实处。同时,把‘暖民心’行动评价权、监督权交给群众,持续开展群众知晓度、满意度调查,让更多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得到实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