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谢谢你!春节坚守岗位的环卫人

为全力做好春节期间城市环境卫生工作,营造良好的市容环境,合肥市包河区城管局环卫中心2000多名环卫职工不畏严寒、默默坚守,全面做好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收运、公厕管理等环境卫生保障工作,为大家提供干净整洁的出行环境。  

坚守在保洁一线的环卫“夫妻档”  

春节即将到来,当家家户户都沉浸在与家人团聚的喜悦和幸福中时,包河区环卫工人王正祥和曾维华夫妇二人和往常一样,在早上5:30就来到滨湖新区的大理路和贵阳路,开始了一天的保洁工作。  

63岁的王正祥和妻子曾维华是一对“夫妻档”环卫工人,主要负责清扫路面、擦洗果皮箱、清掏绿化带等保洁工作。春节期间,他们夫妻二人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王正祥是合肥本地人,妻子曾维华老家在四川。曾维华说,自己有四年没有回过老家了,干环卫工作两年,春节也更是忙碌的时候,今年依然决定不回去了。“在合肥过年,年后没那么忙的时候,找个时间回家看看父母。”  

王正祥夫妻负责的路段在大理路和贵阳路,该路段小区多、人流量大,每天都需要循环保洁,但是他们从来都不抱怨,每天都将路面清理得干干净净的。王正祥说:“干这份活,就要尽这份责任,看到路上卫生整洁,我这心里也高兴。”因为王正祥夫妻俩的认真和细致,他们负责的路段得到了周边居民的一致好评。虽然工作忙碌辛苦,但是夫妻俩感情好,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在他们看来,只要两个人在一起,工作起来都不觉得累。  

新的一年,王正祥夫妻的愿望是身体健健康康的,身体好了才能把城市环境做好。  

6年坚守岗位的垃圾收运驾驶员  

40岁的沈园园是一名垃圾收运的驾驶员,他的老家在阜阳颍上,从事环卫工作6年来,他没有再回老家过春节,他说:“环卫工作看着不起眼,但是要有一天我们没及时清理垃圾,对大家的影响可就大了,也影响大家过节的心情,所以大家放松我们不能放松呀。”  

沈园园每天的工作时间是从晚上6点到凌晨4点作业,他和辅助工要将负责区域的小区、学校、饭店等区域的垃圾桶收集到压缩车里,再运往垃圾收运中转站。他负责的区域有40多个收集点,每个点的垃圾桶数量不等,有10多桶的、40多桶的。一晚上算下来,沈园园和同事要运输500桶左右的垃圾,每天运输的垃圾量在15吨左右,虽然工作任务重,但是沈园园想到道路上干净整洁,感觉很有成就感。  

“春节前家家户户都在大扫除,垃圾量有所增加,过年那几天,会相对少一些,但是大过节的,我们一定要把垃圾每天都及时清理干净。”沈园园说道,过节期间,在工作中更是要注意安全驾驶,确保道路干净整洁,垃圾日产日清,顺利完成春节期间的保洁工作。  

为市民提供“方便”的公厕保洁员  

“挂上红灯笼,贴上福字,我这个公厕也有春节的氛围了!”负责包河区塘西河3号公厕的管理员刘忠琴说道。刘忠琴今年在这个公厕做保洁已经有6年时间了。  

该公厕在塘西河公园里面,每逢节假日,前来游玩的市民比较多,如厕的人也增加不少,但走进公厕都闻不到异味,“没想到景点周边的公厕还能这么干净。”往来如厕的市民交口称赞。这么干净的卫生环境离不开管理员的辛勤保洁了,刘忠琴说:“我一般是一客一洁,这样能及时清扫。公厕环境是景区环境的一部分,保洁标准要更高才行。”  

马上过年了,刘忠琴表示家就在合肥,虽然距离不远,但工作时间是夏季早6点到晚10点半,冬季早6点半到晚10点,工作的特殊性让她几乎全年都在公厕管理间内度过。大年夜什么时候忙完什么时候再回去吃个年夜饭。初一早上6点半准时开门。“每到逢年过节,我们要把公厕打扫得越是仔细,边边角角都要擦一遍。”刘忠琴边拖地边说道。她一年到头天天如此,除了吃饭睡觉,她几乎把全部的时间都用在服务来“方便”的人身上。  

据了解,春节期间包河区城管局环卫中心有2000多名环卫工人坚守岗位,确保全区270条道路2500余万平方米的主次干道清洁无污,1300余吨生活垃圾日产日清,69座公厕明亮清新。环卫工作者将一直坚守,为广大市民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团圆过节环境。(图文/邵德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