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
分享到 0

来安县新安镇:农技服务到田间 奏响春耕“奋进曲”

一年之计在于春,不误农时不误春。春节的喜庆氛围还未散去,而在来安县新安镇处处是一片繁忙的春耕备耕的景象。

2月1日,农历正月十一。新安镇农技站农技员前往位于永兴村的来安县金禾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为他们指导春季田间管理工作,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这几天,我们刚刚给麦田施了返青肥,下步计划开始化学除草,对几块容易积水的低洼麦田进行开沟。”合作社负责人时昌学说。

走进田间,农技员认真察看了小麦的长势情况,指导农户做好当前田间管理。

“一是要做好清沟沥水,今年春季降雨较多,田块三沟不配套的麦田要做好开沟,以预防后期降雨积水;二是要适时做好春季红蜘蛛、纹枯病等病虫害防治工作,按照农技部门的通知及时开展防治;三是3月中下旬要做好拔节肥的追施,防止小麦脱肥,主攻大穗。”农技员耐心地指导并叮嘱着农户们。

来安县金禾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8月,在2020年被评为县级示范合作社,拥有大型拖拉机、进口高速插秧机、大型植保机、机动喷雾器等机械10余台,目前建成的900平方米育秧厂房已投入使用。从2013年至今机插秧覆盖面积逐年增加,目前已达到3500亩,其中2000亩做到全程化服务,合作社立足本地开展农业大托管,先后解决了本地就业百姓40余人。

下一步,新安镇将持续深化各项举措,积极应对部分田块小麦晚播、苗情整体偏弱等不利影响,加强春季田间管理,促进弱苗转壮,力争夏粮稳产增产。(文/童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