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
分享到 0

歙县许村镇:农资店助力农业绿色发展

为给广大农民营造一个安全、放心、和谐的农资消费环境。近日,歙县许村镇积极探索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在镇域内启动“放心农资店”创建活动,慎重选择出2家管理规范、诚信经营、群众满意、示范性较强的农资经营单位命名为“放心农资店”,许村安杰农资店就是其中一家。

许村安杰农资店是一家经营农资产品10多年的老农资店。农资经营和百货经营不一样,农资经营者要懂农业方面的专业知识,潘安杰刚开始什么都不懂,学习成了他生活中的重要部分。“平时一有时间就上网了解相关知识,遇到不懂的地方就向人虚心求教,见得多了,听得多了,很多情况就会处理了。”潘安杰说。

“潘安杰是个热心人,他将种养技能、市场信息及病虫害防治知识等传授给我们,帮助我们解决技术难题。他还经常深入田间地头为农作物‘配方抓药’,指导我们怎样减量高效使用化肥农药,我们的有机茶、菊花及香米如此受欢迎,他功不可没。”前来买农药的种植大户许大姐对潘安杰赞不绝口。

农资是关系种植户一年收成的大事情,绝对马虎不得。2012年进入农资行业,潘安杰从曾经的门外汉变为种植户眼中的行家里手。他把农资卖给种植户前总会细心地嘱咐使用方法,良好的口碑、周到的服务,让越来越多的种植户习惯到他那儿拿货,大家种植过程中遇到问题也会向他请教。生意越来越好,经营范围涵盖了农药、化肥、种子、技术咨询等。

“我们过去就用氮磷钾化肥,现在听人说有机肥、配方肥、复合肥好,能保护土壤,增加肥力,产出的农产品能卖高价钱。”进店的农民看着琳琅满目的农资,不知该买哪一种。潘安杰上前,耐心地讲解,传统化肥撒入土壤后流失得快,作物吸收不充分,肥料利用率低,化肥流失到水体、土壤和空气中又会造成各种污染。有机肥不仅富含氮磷钾,还有不少有机质,特别适合我们这种地区的作物种植。它的特点是养分释放速度缓慢,利于农作物吸收,关键是绿色、环保。“近年来,有机肥、有机复合肥、生物有机肥等新型肥料开始受到农民的重视和欢迎,使用过的农户对效果也比较认可,今年店里已备足各种农业生产资料,确保广大农户春播不误农时。”潘安杰说。

如今,许村安杰农资店推广高效、低毒、环保农药新品种,化肥也被有机肥、复合肥等新型肥料取代。“这也是当前农资市场上的一个趋势。”潘安杰说,近年来国家倡导化肥农药减量化行动,狠抓农产品质量安全,此举有效改变了过去农户对高毒农药和化肥的依赖,作为当地主要农资经销商,他积极响应号召,为农户推广绿色农资,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目前,许村镇拥有县级示范家庭农场合作社8家、省级家庭农场4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3家,许村镇塔山村被评为2021年度全市绿色防控模范村、镇域企业谢裕泰茶业有限公司推送的歙州红茶获第二届世界红茶产品质量推选活动大金奖。(图文/吴秀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