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中国银行安庆分行:打好金融服务“组合拳” 助力企业跑出“加速度”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和市委、市政府稳经济工作部署,中国银行安庆分行将助企纾困、服务为民融于行动,持续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让金融“真金白银”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助推器”与“减压阀”。

紧跟大势“稳增长” 争当金融“主先锋”

金融活则实体兴。中国银行安庆分行始终坚持金融本源,发挥国有银行在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中的主力军作用,近两年贷款净增长近80亿元。一方面,聚焦地方经济发展战略机遇,积极支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区域互联互通,累计投放重大项目贷款70亿元。另一方面,紧跟国家及省、市政府政策导向,持续加大普惠金融、民营企业、制造业、绿色金融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投放力度,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制造业、民营企业和绿色信贷增速分别达到39%、18%和41%。

中国银行安庆分行坚持先试先行持续创新,对各项政策保持高度敏锐性,多项首创业务落地,助力企业“尝鲜”政策红利。成功发放了全省首笔乡村振兴领域贷款、首笔设备更新改造贷款、首笔亩均英雄项目贷、首笔稳岗贷,率先落地安庆市首笔银保融合“助粮贷”、首笔进出口企业外汇衍生品交易远期结汇业务等等。

发挥跨境“专特长” 助企避险“稳外贸”

中国银行安庆分行充分发挥跨境业务传统优势,强化“稳外贸”“稳外资”支持力度,为外贸客群提供全方位一体化金融服务。为全市256家企业提供外汇结算服务,国际结算、跨境人民币和对公结售汇业务始终保持“三第一”的市场领先地位。为更好地服务进出口企业避险需求,该行持续宣导汇率风险中性理念,通过积极配合外汇局开展汇率避险推进活动、结售汇点差优惠报价、量身定制汇率保值综合服务方案等方式,保证支付安全,降低企业避险保值成本。2022年以来,共为企业办理了远期结售汇业务涉及金额3000余万美元,有效为客户减少了汇率波动风险,促进企业实现稳健经营。

近日,安庆市区某外向型集团客户为开辟市场,急需从国外进口设备配件,该行联动总行、省分行,高效完成超2000万元信用证开立,为企业订单履约赢得时间。“这笔业务顺利帮助我们及时进口设备配件。”该企业负责人介绍道。与此同时,结合企业两个月后的对外日元付汇计划,中国银行安庆分行量身设计平价远期购汇方案,成功为客户节省汇率成本24万元,帮助企业合理规避汇率风险。

太湖某企业系当地优质招商引资企业,对外汇衍生品交易一直兴趣浓厚,近日该企业向中国银行安庆分行提出汇率增信服务需求,该行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充分利用近期外管局安庆中心支局、安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安庆市商务局三方联合出台《关于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作用支持小微企业汇率避险增信服务的实施意见》的政策红利,通过与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合作,帮助企业免缴保证金、免担保费叙做远期结售汇业务,大大节省企业汇率成本。该笔业务系安庆市首笔政府性融资担保远期结售汇业务。

服务大计“保民生” 纾解市场“阻梗塞”

疫情之下,作为中国经济发展毛细血管的小微企业亟需授信资金的“输血”支持,中国银行安庆分行积极担当社会责任,支持小微企业拓宽融资降低成本,2022年该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27.9亿元,同比增长35%,累计为3000多户中小微企业提供普惠贷款支持。加大减费让利力度,持续通过加大信用贷款投放等方式,进一步降低普惠型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落实小微企业支付手续费减费让利等政策,坚决杜绝乱收费行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较上年下降0.19个百分点,累计减息降费670万元。通过“企E贷”“税易贷”“E抵贷”等线上产品为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提供快捷自助贷款服务,提升金融服务便利性,线上贷款余额5.53亿元。

为深化农村普惠金融服务,中国银行安庆分行把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作为服务乡村振兴、推进城乡联动发展和创新服务“三农”领域的重要抓手,大力推广“助农快贷”“助粮贷”等产品,切实以金融“活水”为乡村振兴注入新能量。

潜山市黄铺镇桃铺村养殖大户陈某某养殖了三万只肉鸡,由于近年来的饲料价格持续上涨,他的养殖场急需补充流动资金,中国银行安庆分行客户经理在了解情况后,积极和他对接制定服务方案,结合党建引领信用村授信行动方案,迅速上报了授信项目,在2个工作日内为他发放了信用贷款。“饲料价格现在已经基本上涨到50%以上了,对我们的压力很大,中国银行安庆分行这个贷款政策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陈某某激动地说。据了解,2022年以来该行党建引领信用村贷款已累计投放673笔,投放金额7000余万元。

中国银行安庆分行将继续坚持金融报国为民的初心,切实履行国有大行责任担当,针对社会重点关切,主动作为,精准发力、靠前作战,以助力稳定经济大盘的实际行动,交出金融助企纾困的“优秀答卷”。(图文/汪平玲、杨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