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触手生春”开繁花——郊区法院贴心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

1月31日,在铜陵市郊区重大项目攻坚突破年暨作风建设奋进年动员大会上,郊区法院荣获“为企服务‘骏马奖’”。在这份靓丽成绩单的背后,是郊区法院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打出一系列针对性、实效性的“组合拳”,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司法新动能而持续努力。  

开辟涉企案件“绿色通道” 做到快立、快审、快执行  

按下涉企矛盾化解快进键  

“法院开辟了涉企纠纷绿色通道,从立案到结案只需6天。审理过程中,法官多次组织我们调解,帮助我们小微企业解决矛盾纠纷,真不容易!”近日,郊区法院成功调解一起承揽合同纠纷,双方均为承办法官高效解纷点赞。  

这是郊区法院高质高效服务企业的一个缩影,得益于该院2022年初成立的速裁团队,涉企案件诉至法院后,经立案窗口案件分流,简易的商事案件由速裁团队径行调解,复杂疑难的案件则分流至相应庭室进行审理。调解的方式有助于快速解决纠纷,让企业尽快抽身回归自身经营中去。据统计,速裁团队成立以来,涉企案件平均结案用时为19天,远低于民商事案件的平均审理周期。  

企业有所需,法院有所应。郊区法院聚力优化营商环境,开通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对涉企案件立案、查询、送达等诉讼服务实行“一窗通办”,通过优先立案、优先送达、优先调解、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全流程加速涉企案件办理。积极推行诉前鉴定、诉前保全、诉前调解、司法确认工作,推动更多涉企纠纷以非诉方式多元化解,切实为企业纾困减负。  

破产审判是人民法院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司法手段。针对破产企业“无产可破”的特殊情形,2022年12月,郊区法院通过构建常态化“府院联动”模式,建立破产清算专项资金,全年共办理6件破产清算案件,有效促进企业资源良性配置。  

法官走进企业经营场所开展庭前调查  全力维护企业正当权益  

画好执行助企暖企同心圆  

对于双方当事人均为企业的执行案件,如何既保证申请执行企业债权的兑现,又不至影响被执行企业的发展,这通常是执行法官面临的“两难”问题。  

2020年6月,辖区某建筑公司因承建项目的需要,经案外人介绍,联系辖区某混凝土公司购买混凝土,并商定了价格、质量和付款方式等内容。后因结算发生争议,以致成讼。经法院判决,该建筑公司需支付混凝土公司115万余元及违约金。因建筑公司迟迟未履行还款义务,2022年3月,混凝土公司向郊区法院申请执行。执行中,郊区法院依法对该建筑公司采取了冻结银行账户、限制高消费等强制措施。后经执行法官沟通协商,建筑公司表示愿意尽其所能筹款履行,最终双方达成和解,被执行人先期履行部分款项,后续款项被执行人按期支付。  

本案中,被执行人先期履行完毕后,郊区法院及时解除了有关强制执行措施。为不影响该公司及时参与工程招标、办理银行贷款等企业发展事宜,郊区法院向被执行人出具了《信用修复证明》,帮助被执行企业修复信用,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在执行工作中彰显司法力度的同时,也要体现出司法的温度。郊区法院一方面设立查控工作组,充分利用“大数据”等各类信息化手段,加快办理涉企案件执行,提升执行到位率;另一方面,注重柔性执行,谨慎选择针对涉企案件的执行措施,以“放水养鱼”方式助企脱困,最大限度减少执行行为对正常经济秩序的影响,让企业尽早摆脱“官司”的束缚,轻装上阵投入到生产经营活动中。  

每一起案件都是营商环境的试金石,每一个执行行为都事关营商环境。2022年以来,郊区法院以涉企案件执行为重点,启动“江淮风暴”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先后开展涉企案件执行会战15次,出动警力超过200人次,共执结涉企案件189件。首执案件执结平均用时32.6天,执行案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100%,有效降低了企业等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依法维权的成本。为182家企业开展信用修复,切实减轻了诉讼对企业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  

“云上法庭”助企解纷  切实为企业纾困减负  

法官悉心调解丝丝入扣  双方企业负责人握手言和  

下好司法服务企业先手棋  

用心用情做好司法服务企业文章,郊区法院还注重引导企业前移法律风险控制关口,提升企业法律风险意识,帮助企业树立诚信守法的经营理念,推动实现从“事后维权”到“事先预防”的根本转变,从源头上化解涉企矛盾纠纷。  

近日,郊区法院民庭法官前往辖区大通工贸园某公司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座谈和“送法进企业”活动。通过走访民营企业,开展送法进企业,“点对点”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面对面”答复涉企法律问题,引导市场主体强化规则意识、加强内部管理。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以来,郊区法院共组织法官进企业“把脉问诊”一百余次,倾情服务企业“零距离”。此外,郊区法院适时梳理报送具备参考价值的典型涉企案例,以案释法发挥指引作用,真正实现“解决一件、影响一片”的良好效果。  

在2022年第四季度全省营商环境考核评价中,郊区法院牵头的“执行合同”和“办理破产”两项指标得分均位居全市县区法院首位。  

法官进企“把脉问诊”  倾情服务企业“零距离”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郊区法院将进一步破除审判执行体制机制障碍,以高品质司法服务激发区域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各类市场经营主体撑楫掌棹,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法治“内核”。(图文/胡涛、马澳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