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来安县水口镇:以“管”促“增”,小电站发挥大作为

近年来,来安县水口镇积极探索光伏电站管护途径,提高运维质量,最大程度增加发电量,把电能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力量源泉,在拓宽脱贫户及监测对象增收途径的同时,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

聘请专人管护。该镇清水村开发光伏维护员这一公益岗位,聘用当地脱贫户作为光伏帮扶电站管护人员,对电站进行运维管护,主要工作内容为场地看护和巡查、光伏板清扫、场地除草、清除垃圾、围栏安全防护等。既吸纳了脱贫户就业,又能更好维护光伏电站日常运营,实现双赢。

强化属地监管。该镇、村两级加强属地监管,明确责任人,不定期对光伏帮扶电站运维管护情况进行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现场整改,如现场不能整改到位的明确整改期限,建立、完善督查记录台账,确保光伏帮扶电站运维管护落到实处,能保持持久高效收益。

做到实时监控。该镇在光伏帮扶电站内安装了监测系统,能实时掌握电站运行情况,能及时掌握数据异常信息,日常管理便利,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在光伏电站周边安装了隔离围墙、围网,并在醒目位置设置了安全标识,以保障光伏电站周边人畜安全。

据悉,该镇目前以光伏帮扶电站收益分红开发了光伏电站维护员、护路员、秸秆禁烧员、村部保洁员等五个公益性岗位,安置了5名脱贫户实现家门口就业,增加了收入。同时,积极开发负责村内环境整治、村内小型公益事业建设的临时劳务岗,动员脱贫户及监测对象参与,切切实实发挥光伏收益为困难群众增收的作用。(文/秦晓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