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渡口村:正月采藕 丰收“莲莲”

夏采莲子冬采藕,冬季正是莲藕收获好季节,来安县水口镇渡口村作为一个拥有五千亩莲藕的小村庄,在寒冬里显得格外繁忙。

早上六点多,天刚灰蒙蒙亮,藕田承包大户张乃洋张师傅便带着工人来到田边,开始换上皮裤准备下水采摘。据悉,这些采摘工人年前工作到腊月二十九,休息了两天,大年初二便又开始了采摘。张师傅表示:“过年嘛,莲藕不仅市场好,需求高,价格也涨了。春节前,光本地销量就比平时多五倍不止,家家户户都忙着炸藕圆、藕夹等,节后大家开始聚餐,都少不了藕,所以我们也不敢歇,年初二就开始采摘了。”

挖藕是体力活,虽已正月末,温度却依旧很低,可工人们穿着毛衣就开始采摘,采摘工人潘师傅表示:“冬天虽然冷,但还是不能穿太多,穿多了活动不方便,会让采藕工作更加困难。好在现在皮裤都是加厚的,可以起到一定的保暖作用,加上本身挖藕就是体力活,动起来也就好多了。现在都改用高压水枪了,比过去的铁锹挖更省力高效了,而且我们现在都是用柴油作为高压水枪的动力,比以前用电更加安全,莲藕采摘价格也高,四毛钱一斤,一天可以挣到五百块钱左右,我们的干劲更足了。”

渡口村莲藕采摘后主要有两个销路,一是用货车运往市内及周边省市,二是利用保鲜车运往较远的外省,保鲜车的运用也更好地打开了莲藕销售市场。渡口村的莲藕基地不仅带动了当地的集体经济发展,同时为有劳动力脱贫户及普通村民提供了离家近且报酬高的工作。每次装车后剩余的品相不好或轻微腐烂的莲藕,张师傅都免费送给村里脱贫户王大爷用来饲养小猪,张师傅介绍道:“王大爷在这捡莲藕喂小猪已经五年了,今年家养了四头小猪,年底就能卖了三头,足够老两口一年生活。我能帮助到他们很开心,去年王大爷家宰年猪还邀请我去做客了呢。”

在渡口村,依托新产业带领农村搭上乡村振兴快车的新景象和乡亲间和睦相处的美好画面正徐徐展开。(文/丁夕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