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乡村振兴 > 

宣城旌德:紧盯“小实事”,服务“大民生”

发表于:2023-05-23 11:22  作者:王瑾、陈阿玲、王琴  来源:中国网韵动安徽  责任编辑:陈紫芊

近年来,旌德县三溪镇始终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工作重点,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千名干部进万家”“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暖民心”等活动,镇村干部的足迹已深入到三溪镇的每户人家中。  

修一条好路,惠一方村民。“从小走到大的泥巴小路,做梦都没有想到可以打成这么好的水泥路,以后下雨天出门可方便太多了,再也不怕鞋上沾满泥巴了!”近日,看着直通家门口的水泥路,旌德县三溪镇路西村陈家组脱贫户杨英剑打心里高兴,还立即到街上买了双布鞋回家。他说,以后穿布鞋也可以放心大胆地走了。  

几十年来,杨英剑家门前这条出行路都是一条又窄又陡的泥巴路,遇到下雨天,路面泥泞容易滑倒,对于上了年纪的他和妻子来说,出行十分不便。为了进一步农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方便杨英剑一家出行,路西村两委干部在镇政府的支持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历经4天,该条出行路硬化完毕,总投资3万元,道路总长度90米,宽2.4米。如今杨英剑一家走在水泥路上,满满都是幸福。  

改一处旱厕,便一户百姓。三溪镇霍家桥村阳家组村民朱新民是全村第一批完成厕所改造的住户,说起厕所改造带来的好处,朱新民高兴得合不拢嘴。兴奋地介绍起家中建好的水冲式厕所:“这与传统的旱厕“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不同,现在的厕所整洁明亮,变化很大,档次高了,卫生条件也改善了,如厕再也不会臭气熏天了,感觉整个院子、室内都连带着干净了许多。”和朱新民家一样,自村内“改厕”工作实施以来,越来越多的群众用上了干净整洁的卫生厕所,人居环境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2023年,霍家桥村结合“美好乡村”及“省级示范村”高质量发展战略,积极探索农村改厕规范升级新模式,实现了“整村改厕率100%、一户一档建卡率100%、全民参与率100%、质量验收达标率100%、群众满意率100%”的工作目标,打造了改厕规范升级新样板。  

“我们要真正了解村民想要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村民真正的需求是什么,才能让‘小实事’服务‘大民生’。”三溪镇为民服务中心主任程敏说道。  

近年来,三溪镇不断加大乡村振兴建设步伐,从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入手,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打通群众生活“最后一公里”堵点。2023年,三溪镇积极开展“十大暖民心行动”,对全镇148件健身设施全面摸排、共修复破损设施5件;开展“老有所学”特色活动11次,受益615人次;设立老年助餐点,实现办卡数量426张,就餐人次17270人次,优惠补贴金额53541元。  

下一步,三溪镇将持续通过办好群众生活中一件件的“小实事”,用为民服务的热情连接“大民生”,不断把三溪群众的美好愿望逐步变成现实,建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三溪。(文/王瑾、陈阿玲、王琴)

相关新闻

政策

产业

新闻排行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监督电话:010-88824982(北京)

0551-63367673(安徽)

媒体合作:15955144690

品牌活动:18856058829

广告合作:15256597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