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产业 > 

马鞍山:重铸“脊梁” 钢城有“数”

发表于:2024-04-08 10:58  作者:李希蒙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责任编辑:沈好好

安徽省马鞍山市,横跨长江两岸,缘钢而建,因钢而兴。

曾经,一炉炉滚烫的钢水,浇铸出了这座城的“脊梁”,现在,传统制造业转型的蝶变,也正在这里发生。

过去一年,马鞍山在新增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战新产业产值、高技术产业增加值上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

“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也要清醒认识到马鞍山作为传统工业城市、资源型城市,高质量发展还面临不少瓶颈制约,数字赋能恰恰是补齐马鞍山发展短板的关键之举,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制胜之道。”马鞍山市委书记袁方说。

对马鞍山来说,通过数字赋能制造业,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

赋能制造业“起锚地”扬帆再启航

提起马鞍山的制造业,始终绕不开伴随这座城市发展的马钢集团,可以说,马钢就是这座城市产业发展的“起锚地”。

在瑞泰科技与马钢集团合资成立的瑞泰马钢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集控中心内,一切生产控制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与集控中心一窗之隔的车间里,一块块耐火砖正沿着传送带走下生产线。从上料到产出,数字化、自动化正伴随着生产全过程。

“随着时代变迁,传统生产模式越来越难以为继。能否完成数字化转型,关乎到企业未来的发展和成长。”公司副总经理汪家胜说。

然而,这不是瑞泰马钢对数字化的首次尝试。

早在2018年9月,瑞泰马钢便打造了“节能环保型高温材料智能化制造基地”项目。两年后,“透明工厂1.0”通过验收。

然而,光实现数据透明还不够,如何让数据指导生产,进一步降本增效一直是瑞泰马钢关注的焦点。

2023年12月16日“透明工厂2.0”正式上线。在新版本中,企业可以通过大数据平台,对生产、质量、营销、财务等7大类主题1000多个指标进行优化提升。

“‘透明工厂2.0’着重将数字化技术与实际业务相融合,以数字还原业务,驱动业务,提升业务。”汪家胜说,新系统上线以来,瑞泰马钢实现了产品全生命周期、全过程溯源的运营管理模式,大大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以年设计产能2万吨耐火材料生产线为例,以前需要40多名工人才能达到的设计产能,现在只需10名工人就可以完成。

瑞泰马钢的成功转型,是整个马钢集团的缩影。

近年来,马钢以无人化、集控化、一键化、可视化为目标,以区域集中管控、现场智能装备应用、无人化作业场景等为重点,通过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5G、AI等新技术应用,完成了自动化智造的转型。

数字化可以为产业赋能这一认知,已深深刻在马钢的“血脉”里。

助力新产业“小年轻”提升再向前

在马鞍山的十个开发区中,成立于2012年的郑蒲港新区,是个实打实的“小年轻”。

年轻的优势在于敢创新、能创新,从成立伊始,郑蒲港新区就将发展轨迹锚定在了一个“新”字之上。经过十多年发展,电子信息、绿色食品、精密装备制造等各类新兴产业在此汇聚。

高度数字化、自动化,正是这些新兴产业所必备的。

位于郑蒲港半导体高新科技产业园内的富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数字化生产车间内干净利落,整齐排列的上百台智能化生产设备,正在高效运转,几名工人时不时穿梭在产线之间,查看着设备运转情况。

在全程数字化模式管理下,这里的绝大多数生产过程都由自动化设备解决。每个月,超过250亿颗各类电阻产品从这里走向下游企业。

“‘电阻’在业内被称之为‘电子工业的大米’,作为像大米一样的主要食物,可想它的用途之广、用量之大。如果不采用数字化管理,很难达到我们现在的产能。现在产线上的100多人,完成了传统生产方式两三千人的工作量。”富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郭颜桂说。

人力成本的节约,肉眼可见,但在郭颜桂眼里,这还不是数字化带来的最大好处,他不停提到的“良品率”才是关键所在。

“在这个行业里,生产过程中人为干涉越少,产品良品率越高。否则以现在的产量,哪怕很低的不合格率都将是致命的,这也是我们从建厂时就将数字化放在了首要位置的根本原因。”郭颜桂如是说。

富捷电子所生产的电阻元件,具有单价低、质量优、时效快的特点,这背后离不开企业对数字化和自动化的投入。“从入驻到现在,我们在软硬件设备上的投入,已累计超过1.6亿元。”郭颜桂说。

在郭颜桂看来,数字化不仅是趋势,更重要的是实实在在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助力。

推进数字化“老基地”守土再开疆

制造业是马鞍山作为老工业基地的立市之本,而数字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则是马鞍山建设制造强市的牵引性抓手。

2023年,马鞍山收获颇丰。创新能力位居全国创新能力百强第46位,较上年提升1位;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排名居全国第45位;城市创新指数居全省第4;全市主要创新指标居全省前列,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099家,居全省第4;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3.1%,居全省第3;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研发机构覆盖率达到60.6%、54.8%,均居全省第1。获评全国“双千兆”城市。

随着数字赋能工程的全面实施,马鞍山正以更大力度、更优举措,加快数实融合,激发新动能,构筑竞争新优势。截至目前,马鞍山市已拥有市级数字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143家,省级数字化车间72家,省级智能工厂18家,在安徽省位居前列。全市累计获批省级大数据企业44家,居全省第3。其中,马钢股份获国家数字化转型“数字领航企业”称号。

引导2156家工业企业“触网登云”,推广羚羊平台数字化软件服务包,累计有1573家企业下单使用,完成率居安徽省前列;建设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试点示范项目7个、省级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12个、市级工业互联网平台35个,省级以上项目数居安徽省第3。

“透明工厂”“数字化车间”……一个个新名词背后,是几代钢城人的制造梦想,是一家家工厂的华丽转身。这些“未来工厂”深度融合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先进制造技术,成为了马鞍山重点打造的智能制造标杆企业,为推动生产方式的转型,提供了模板。

有了模板,如何更好地推进数字化转型?今年2月,马鞍山市发布《数字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新型工业化实施方案》(下文简称《实施方案》),明确了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制造强市的“任务书”和“施工图”。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7年,马鞍山市工业增加值总量保持全省第4,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8%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1%,拥有2个超千亿元的产业集群、3个超千亿元的园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制造业投资增长15%,年新增市级以上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数字化生产线40个以上。

“完成这些任务并非易事,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我们要发扬‘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齐心协力推动各项工作进入并保持全省第一方阵。”马鞍山市委书记袁方说。

八百里皖江涛涛,钢城的“脊梁”正在重铸。

相关新闻

政策

产业

新闻排行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监督电话:010-88824982(北京)

0551-63367673(安徽)

媒体合作:15955144690

品牌活动:18856058829

广告合作:15256597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