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产业 > 

合肥小番茄干出大“柿”业

发表于:2024-04-09 11:24  作者:卫晓敏  来源:合肥晚报  责任编辑:沈好好

说起番茄,合肥人都会想到被誉为“番茄之乡”的巢湖市中垾镇。这里的“中垾番茄”是国家地理标志性农产品,深受市场欢迎。

(记者 高勇/摄)

气雾栽培种植出来的小番茄

除了声名远播的“中垾番茄”,合肥还有不少充满科技味道的小番茄,在农业“黑科技”的加持下,其产量、品质和效益都显著增加。

中垾番茄年产值超亿元

眼下,巢湖市中垾镇春早熟番茄陆续批量上市,该镇番茄种植面积约4000亩,年产量约2万吨,年产值约1.2亿元,既是当地村民增收的“致富果”,也是该镇一张响亮蔬菜名片。

走进中垾镇小联圩果蔬特色产业园,一座座温室大棚整齐排列。掀开门帘,潮湿的热浪瞬间扑面而来。放眼望去,一排排绿色的藤蔓上,挂满了色泽鲜艳的番茄,甚是喜人。种植户们穿梭其中,忙着将番茄采摘、分拣、装箱,一派繁忙丰收景象。

张克成种植番茄已有25年,今年他种植了近30亩番茄。从去年11月份开始,他就围着大棚转。“春节前开始上市的,一直会持续到6月份。”张克成告诉记者,每年一到中垾番茄成熟的季节,很多市民都会专程到种植基地采摘或购买番茄回家。

“中垾番茄种植历史悠久,已有40多年了。每年12月到次年3月,秋延番茄上市;3月到6月,春早熟番茄上市,一年能有6个月左右的上市期,最大程度保障市场供应。”巢湖市中垾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刘迎春告诉记者,番茄种植户亩均收入2万余元,户均纯收入6万多元,近4000户群众通过种植番茄发家致富。

“除了大番茄,中垾镇还有七彩小番茄,有20多个品种。目前,中垾番茄主要销往合肥、芜湖等周边城市及河南信阳、江苏南京、上海等地。”刘迎春介绍。

“小番茄”背后有高科技

除了传统大棚种植的中垾番茄,合肥还有不少充满科技味道的“智慧番茄”。

走进位于肥东县桥头集镇的安徽现代雾耕农业科技示范园,一排排种植床上,小番茄藤蔓垂吊半空、整齐划一,青绿色果实掩映在黄花绿叶间。神奇的是,这些小番茄不是长在泥土中,而是“喝着”配比好的营养液长大的。

“我们种植的小番茄,采用的是气雾栽培的技术。喷雾装置把营养液雾化,直接喷射到植物根系,每次喷洒时长约在1分钟。营养液喷洒完剩余的部分,还会通过回流管道,进行过滤、杀菌、消毒,回到营养池重复利用,实现了‘水肥灌溉一体化’。”

园区管理负责人沈旭告诉记者,与传统土培相比,通过气雾种植出来的小番茄,无农药残留、无重金属污染,水分更足,口感更好。“我们的小番茄预计4月中旬上市,主要销往合肥、芜湖、马鞍山等地。”

在包河区大圩镇数字化种植工厂,一排排整齐的藤蔓上缀着一串串“红色玛瑙”,这就是串收番茄。它栽培不用土壤,取而代之的是由椰子壳打碎组成的椰糠。作为基质,椰糠是目前国内外比较流行的一种无土栽培模式,具有可再生、可循环利用的优点。

大圩镇数字化种植工厂运营负责人张立民介绍,整个园区采用了“智慧农业园区管理云平台”,对棚内的温、光、湿、水、气、肥进行控制和调节。环境控制系统、水肥控制系统、绿色植保系统、无人运输系统,可以实现对作物生长环境的实时控制。

“串收番茄每平方米产量约20公斤,产出效益达到传统温室大棚的3倍以上,劳动力成本也大幅下降。”张立民表示,目前串收番茄以订单形式销售火热,主要供应合肥及周边市场。

政策

产业

新闻排行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监督电话:010-88824982(北京)

0551-63367673(安徽)

媒体合作:15955144690

品牌活动:18856058829

广告合作:1831087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