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产业 > 

“链”上发力 为首位产业“加油”

发表于:2024-03-19 10:44  作者:何珂  来源: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沈好好

当前,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已成为时代的“新风口”。

安徽将汽车产业作为首位产业,近年来发展形势良好、增势迅猛。去年,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量高达86.8万辆,同比增长60.5%。

(记者 程兆/摄)

日前,安徽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对出口客车进行组装和检测。

产业经济大势,往往与资金流的汇聚与辐射息息相关。

为助力安徽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深化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一整车生产一后市场”全产业链金融布局,前不久,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安徽监管局联合省地方金融管理局、省汽车办出台《关于深化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金融服务的通知》,引导全省金融机构主动作为、全力支持“首位产业”发展。

据悉,新能源汽车产业体量大、产业链条长,属于资金和技术密集型产业。此次出台的《通知》明确,要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各环节,全效提升产业链金融服务深度。

在支持整车制造企业方面,要求各金融机构自主选定主对接企业,综合利用信贷、债券、保险、资管等手段,为整车企业提供全链条多元化综合金融服务,提高中长期贷款占比。在支持零部件企业方面,鼓励各金融机构积极运用科技金融服务产品重点支持电池、电机、电控“三电”和车规级芯片等制造企业攻克技术难关、推动产品创新,支持提升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鼓励金融机构积极支持动力系统、车身系统、汽车电子、底盘等本地零部件企业,提升产业链韧性。在支持后市场企业方面,鼓励各金融机构围绕汽车售后服务、充换电服务、品牌塑造、金融服务、二手车交易、汽车改装、智慧低碳出行、汽车文旅等后市场企业,加大金融支持,助力汽车后市场发展。支持扩大汽车消费,优化汽车贷款政策,简化贷款流程,丰富汽车金融产品。

同时,安徽省将建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入库企业清单”定期推送和信息共享机制,定期组织全省金融机构开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金融服务专项对接活动,确保名单内企业走访对接全覆盖;要求积极探索供应链脱核模式,对链上中小微企业积极开展仓单质押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票据贴现、保理、订单融资、信用证等各种供应链金融业务;鼓励有条件的金融机构更好服务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建设,对产业相对集中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承载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资产盘活、扩大投资、招商引资等方面提供融资支持。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安徽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从加大信贷、保险、跨境金融等金融服务力度三个方面,为新能源汽车企业提供综合化、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鼓励各金融机构将支持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作为绿色金融的重要领域,加大信贷投放,同时在授信审批、优惠定价、激励考核等方面适当倾斜;各保险机构要用好汽车关键零部件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首批次新材料、首版次软件保险政策,支持新能源汽车制造装备、材料等环节新产品应用推广;鼓励有条件的银行机构协调行内和境外分支机构资源,加大对汽车产业链企业“走出去”的金融支持,强化与境外金融机构的合作,为优势企业境外生产和销售提供包括国别风险预警、贸易融资、国际结算、汽车消费金融等综合金融服务。

相关新闻

政策

产业

新闻排行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监督电话:010-88824982(北京)

0551-63367673(安徽)

媒体合作:15955144690

品牌活动:18856058829

广告合作:15256597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