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资讯 > 

桐城市范岗镇挂镇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发表于:2024-03-28 16:08  作者:琚珊珊、黄晓栋  来源:中国网韵动安徽  责任编辑:陈紫芊

近年来,桐城市范岗镇挂镇村坚持以党建为引擎,紧扣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立足村级资源优势,以党建为推手,为建设和美乡村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党建+头雁”,为乡村振兴“添能”。三农”问题关系国计民生,该村高度重视“三农”发展工作,注重从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等人员中选好农业发展“领头雁”,积极提供各项农业政策和技术支持。目前全村共流转3000余亩土地为6名专业种植大户提供种植优质小麦、油菜和富锌水稻等农作物,打造地方特色品牌;鼓励“新农人”邓敬平打破传统农业生产模式,开启线上网络销售,展示农村农业新气象,为乡村振兴的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挂镇村油菜基地  

“党建+教育”,为乡村振兴“增智”。该村坚持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落脚点,结合主题党日动员组织农村党员进组入户察民情了民意,共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清单20多件,增强了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同时,该村认真听取党员群众培训建议需求,依托“三会一课”、乡村振兴大讲堂、农经技术服务站、医疗服务等资源渠道,组织开展各类培训10余场,培训达200余人次,提高了群众知识水平,激发了内生动力。  

挂镇村实施亮化工程  

“党建+产业”,为乡村振兴“固本”。近年来,该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等要素为纽带,统筹整合运好各项资源。鼓励发展特色种养殖经济,扶持脱贫人员探索创新优质肉羊养殖方法,增加经济收入渠道;对村域闲置的5个门面、学校、油坊等资源,采取租赁经营方式进行盘活,在建立有效利益联结机制前提下实现村集体年增收5万余元;通过“大户包片,群众参与”的模式将土地集中流转到村集体,村集体以“党支部+大户+农户”的土地流转新模式,盘活土地资源带动集体经济增收。  

“党建+人才”,为乡村振兴“聚力”。该村高度重视人才资源对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作用,要求村两委强化思想意识,积极摸排在外人才资源,建立完善本村在外人才数据信息库;实施“能人回乡”工程,储备在外人才100余人,深入摸底10余名有意愿参与农村工作的各类优秀人才,为农村进一步发展充实了强有力的后备力量;同时,该村积极提供人才就业平台,通过桐城市2024年“春风行动”招工引才促就业系列招聘活动,促进多名大学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达成用工意向,为“人才留乡”奠定了坚实基础。(图文/琚珊珊、黄晓栋)  

相关新闻

政策

产业

新闻排行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监督电话:010-88824982(北京)

0551-63367673(安徽)

媒体合作:15955144690

品牌活动:18856058829

广告合作:15256597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