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中国名茶之都·黄山 太平猴魁香满园 2023第十七届太平猴魁茶文化旅游节开幕

发表于:2023-04-17 11:35  作者:陈紫芊  来源:中国网韵动安徽  责任编辑:陈紫芊

4月14日,在黄山区新明乡猴坑村,“中国名茶之都·黄山2023第十七届太平猴魁茶文化旅游节”精彩开幕,标志着太平猴魁正式开园采摘。来自全国各地的茶商和游客汇聚于此,感受太平猴魁核心产区的茶乡魅力,尽享太平猴魁文化盛宴。

猴坑村茶园,美若诗行(图/施亚磊)  

2022年11月29日,“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在摩洛哥拉巴特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7届常会上通过评审,太平猴魁制作技艺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今天的开幕式现场,猴坑茶农通过迎客茶舞《神奇猴坑》和敬客茶舞《茶香沁心田》,生动展示了茶乡的美丽风情;《古筝茶韵》表演携着春天的希望与生机,奏响在如诗如画的太平湖畔。  

开幕式上,来自阿富汗的合肥工业大学留学生代表哈桑作《述说太平猴魁的海外奇缘》演讲,字句之间展现了中国名茶之都黄山的国际形象和太平猴魁茶文化的魅力。黄山市创业服务云平台检验检测助农服务包上线仪式、黄山区人民政府与阿里巴巴(中国)软件有限公司项目框架合作签约仪式先后举行。  

同时,在猴村村民组,茶农们还举行了茶王庆仪式,每年开园,当地茶农都要通过该民俗表演方式,表达对风调雨顺和美好生活的祈祷与祝福。  

手工制作技艺,世界非遗  

茶农正在对太平猴魁进行整形(图/施亚磊)  

茶农正在对太平猴魁进行捏尖(图/施亚磊)  

太平猴魁茶文化旅游节已连续17年在太平猴魁核心产区——黄山区新明乡猴坑村举办。去年,太平猴魁制作技艺成功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本届茶旅节以“茗茶猴魁 世界非遗”为主题,围绕“春韵·茶香”“猴魁·生香”“非遗·品香”三大篇章展开,吸引游客探核心产区茶园之美,品太平猴魁“猴韵”之味,看世界国家双非遗的太平猴魁制作之技艺,全面展示太平猴魁之独特魅力。  

茶农正在采摘太平猴魁(图/施亚磊)  

列入世界级非遗和国家级非遗的太平猴魁手工制作技艺,是黄山区茶农一直坚持并传承的。太平猴魁是柿大茶良种,经过采摘、拣尖、摊放、杀青、理条、整形、烘干等多个步骤,才出成品。太平猴魁是一根根数出来的茶叶,一个制茶班子10人,每人每天仅能制出一斤左右的干茶,一斤太平猴魁干茶需要鲜叶约1800根。活动现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方继凡向大家精彩展示了太平猴魁手工制作技艺,带领大家共同品味一杯太平猴魁茶里的文化积淀。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方继凡检查正在摊放的太平猴魁鲜叶图/施亚磊)  

唯一原产地,名山秀水  

青山碧水展笑颜,百里茶香迎宾客。黄山区位于安徽省南部,处于北纬30度黄金产茶线,是太平猴魁唯一原产地,新明乡猴坑村是太平猴魁的核心产区。开园活动现场,歌舞《神奇猴坑》为大家艺术化展示了猴坑村的神奇之处。猴坑的神奇源于太平猴魁。在各类绿茶相继开园之后,太平猴魁才姗姗来迟。每年清明之后,谷雨之前,绿金王子都“盛装出场”,积聚更多日月精华的太平猴魁,在茶形茶香上,与其他绿茶相比,展现出别具一格的特色。外观两叶抱芽、扁平挺直、色泽苍绿、魁伟重实,其味兰香高爽、滋味甘醇,被称之为“猴韵”。自1915年,太平猴魁斩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以来,这份舌根上的诱惑,延续了一百多年,经久不衰,在2022世界绿茶评比会中,太平猴魁再揽最高金奖。徐霞客曾在《漫游黄山仙境》中这样评价:“太平猴魁芽双叶,形扁暗绿方为佳。清绿明净汤色爽,润喉提神味甘醇。”登黄山,天下之山观止矣。品猴魁,茶中翘楚、绿茶茶王!  

猴坑村茶园鸟瞰图(图/马宁)  

好山好水出好茶,名山秀水味更佳。作为太平猴魁唯一原产地的黄山区,位于黄山风景区脚下,拥有一湖碧水太平湖。绿水青山间,漫山遍野的猴魁枝头透出茁壮的叶芽,透出蓬勃的春之力量。太平猴魁开园之际,走进新明乡猴坑村,太平湖畔海拔600米左右的高山茶园,常年被云雾环绕。晴时早晚遍地雾,阴雨成天满山云。走进茶农家,绿色的鲜叶,红色的炭火,扑鼻的茶香,还有茶农喜悦的笑脸。一年一度的茶季到来,黄山区茶农打开幸福生活之门。4月13日—14日,来自泰国、马来西亚、越南、新加坡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相聚猴坑村,从采茶到炒茶到品茶,深度体验中国传统茶文化魅力。

猴坑村党总支书记方继凡与村民喜迎太平猴魁开园图/施亚磊)  

黄山区拥有太平猴魁种植面积7.5万亩,2022年该区太平猴魁产量737.1吨、产值37264.6万元。2022年太平猴魁品牌价值达40亿元,较2021年增加2.17亿元。由于去年的干旱和今春的低温冰冻天气,今年太平猴魁产量较往年减产10%左右,开园当天价格持同比上浮10%,最高4千元每斤。  

抓绿色防控,品质提升  

好山好水出好茶,一芽一叶吐芬芳。取适量太平猴魁茶叶,经滚烫的沸水洗茶、冲泡,入杯后茶汤清澈,香气纯而不钝,兰香高爽、滋味甘醇。即便是茶过数巡后,余香犹在。不禁让人感叹:“好茶!”若想探究太平猴魁高品质有机茶的关键,便要追溯生态茶园绿色防控和茶叶清洁化生产。  

黄山区自2020年以来,持续抓好“诱虫黄板+生物农药+生态农艺”“病虫害测报员建设”“发放茶园绿色防控卡”等多项措施,全域推进茶园绿色防控工作。加大源头管控,实施自主管理、自主监督模式,强化监管限制农残入园力度。2023年,全区实施茶园绿色防控面积6.89万亩,插放黄板275万张。  

猴坑村鸟瞰图

2021年,黄山区成立了黄山区高质量发展联合会,目前联合会有正式会员47家。在执行农残标准方面,联合会执行111项农残标准,比国家标准多5项;在欧盟标准与国家标准中,联合会坚持谁最严格就执行谁的标准,确保农残值完全合格且指标值最低。2021年和2022年,联合会生产的太平猴魁茶获批认定为“安徽气候好产品”称号,认证标识也同时生效,允许联合会会员无偿使用。联合会请中国科学院某科研中心专门开发了区块链平台,确保联合会认证基地产出的茶叶管理全程留痕,消费者可溯源查询。  

在强化生态茶园管理的同时,黄山区狠抓茶叶清洁化生产,于今年在新明乡猴坑村、龙门乡龙源村陈家坞组、龙门村街道、三口镇白果树村老九组4个试点村组实施茶叶清洁化生产,对茶叶制作的加工场所和加工人员的卫生标准提出严格要求,将清洁化生产贯穿到每一片太平猴魁的制作之中。  

延伸茶产业链,茶旅融合  

开园活动现场,猴坑村发起了《乡村振兴茶旅融合“猴坑倡议”》,这是茶农们响应党中央乡村振兴的总体部署,发出振兴茶产业的强音。近年来,猴坑村不断推动茶旅融合,修建的茶文化广场、茶亭步道等茶乡特色景观,为游客的茶乡之旅增加了打卡热度。围绕茶文化、山水风光、运动休闲,设置多条体验路线。今年年初,猴坑村启动了人居环境提升工程,进一步提升游客旅游体验感。2022年,“太平猴魁茶乡风情游”入选全国茶乡旅游精品线路。  

一袋茶粉,随时开袋冲饮,成为当下很多年轻一族的喜好。黄山区在发展猴坑茶业等知名茶企基础上,立足茶产业优势,立顿、华绿园、水工茶业等多个知名茶企推出多款新型茶饮产品,并具有茶粉萃取领先科研技术,展现更多中国名茶之都的国际范。  

冲泡而成的太平猴魁茶(图/施亚磊)  

黄山区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挖掘茶文化、打好生态牌,全力做精做优茶品质、做响做亮茶品牌、做大做强茶产业,让一片叶子带富一方百姓,助力推进乡村振兴,取得了显著成效。太平猴魁茶产业已经成为全区乡村振兴一大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和富民产业,茶叶种植提质、茶叶加工升级、茶旅融合新景气的乡村振兴路正徐徐展开。(文/陈紫芊,图/陈紫芊、施亚磊、马宁

相关新闻

政策

产业

新闻排行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监督电话:010-88824982(北京)

0551-63367673(安徽)

媒体合作:15955144690

品牌活动:18856058829

广告合作:15256597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