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乡村振兴 > 

黟县洪星乡:“微创意”运营激活发展新动能

发表于:2023-05-17 09:59  作者:潘旭  来源:中国网韵动安徽  责任编辑:陈紫芊

近年来,黟县洪星乡以无边界创意赋能产业发展,加快创意发展,强化创意运营,以“微创意”运营让乡村有活力蓄财力。  

运营强村公司,激发富民强村新动能。洪星乡聚焦乡村优质资源,组建强村公司6家、振兴公司1家,强化创意运营,逐步完善强村公司管理办法,建立了政府监管与公司运营的良好机制,增强“借力发力”、自我造血的发展动力。2022年强村公司承接道路硬化、饮水安全等项目20个450余万元,上交村集体利润20余万元,助力6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246万元,其中50万元以上的村4个,经济强村占比近7成。  

探索土地入股,塑造共同富裕新机制。洪星乡充分结合自然环境和资源禀赋,发挥茶园面积广的优势,实行村级以自有资金、项目资金、经营管理等入股,社员以茶园、撂荒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村集体与农户签订协议,约定香榧后期收益分成比例的发展方式,走出了一条茶园套种香榧的“洪星模式”。茶园套种香榧短期既不减少村民的茶叶采摘收入,香榧挂果后,村民和村集体又可获得长期收入,受到全乡群众高度认可和广泛参与。在大星、杨家墩、同川、红光、长春等村,以“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开展茶园套种香榧700余亩,预计丰产期每年将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100万元以上。  

强化人才支撑,积聚乡村发展新智慧。洪星乡以党建引领,深化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成立长春笋产业、红光茶产业、大星渔业合作社等3个党组织领办的专业合作社,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壮大“新农人”、职业农民队伍。全乡从事种植业家庭农场、林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不断涌现,截至目前,已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50余个,培育出方家岭茶林专业合作社、七兰坑茶叶专业合作社等国家、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4家,黟县金元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入选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文/潘旭)  

相关新闻

政策

产业

新闻排行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监督电话:010-88824982(北京)

0551-63367673(安徽)

媒体合作:15955144690

品牌活动:18856058829

广告合作:15256597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