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头条要闻 > 

产值突破50亿元 "怀宁蓝莓"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发表于:2023-05-17 09:59  作者:陈成  来源: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唐义瑞

19年前,怀宁县蓝莓产业化种植从该县黄墩镇栗山村“出发”,向全县域渐次铺开。近年来,该县以争创全省、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为抓手,加快蓝莓产业标准化、品牌化、智慧化建设,不断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实现三产有机融合。

如今,怀宁县95%的乡镇发展蓝莓,78%的行政村将蓝莓作为村级经济发展主导产业,全县蓝莓种植面积达7.8万亩,已成为长三角最大的县级蓝莓种植区。

强企带动 擦亮“金名片”

眼下正是蓝莓成熟时节,位于怀宁县黄墩镇栗山村的安徽独秀山蓝莓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蓝莓种植基地内,一颗颗蓝莓挂满枝头。

“公司现有3个种植基地,种植面积3000多亩,去年累计采摘鲜果150余万斤,销售收入达3000万元。”独秀山蓝莓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宏兵告诉记者,该公司自2009年成立以来,在当地政府的支持带动下,不断向产业链两头延伸,并入围全省首批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示范基地。

企业兴则产业旺。近年来,怀宁县制定蓝莓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整合中央、省、市各级项目资金,累计兑现奖补资金5000多万元,支持蓝莓企业发展。目前,该县共有蓝莓种植企业198家、深加工企业10家。其中,国家级蓝莓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4家,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怀宁县蓝莓产业发展已进入品牌建设阶段。”怀宁县蓝莓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9年“怀宁蓝莓”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为打造好这一区域公共品牌,该县加快引导蓝莓企业协同发展。

怀宁县成立蓝莓产业协会,组建蓝莓发展联合体,建立公益性和社会化技术服务体系,推行育苗一体化、肥料采购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的发展模式。同时发布“怀宁蓝莓”11个团体标准,逐年提高蓝莓规模化、标准化种植比例。

在怀宁县蓝乡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低温分选车间,工作人员正在调试鲜果分选机器,为即将到来的销售旺季做准备。

去年6月,蓝乡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建有蓝莓冷链、分选、物流中心,提供蓝莓鲜果冷藏、保鲜、储存等服务。该公司目前已与县内19个乡镇、190多家蓝莓供应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作为国有控股企业,该公司是政府指定的“怀宁蓝莓”唯一销售平台,推行“五统一”模式(统一品牌、统一分选、统一包装、统一定价、统一销售),这样既能保证蓝莓品质,也倒逼供应商种植高品质蓝莓。

怀宁县在支持本土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还注重“招大引强”。去年,由浙江蓝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国内首个高纯度“蓝美1号”蓝莓花色苷加工厂投产运行。该工厂一期建设年产8吨“蓝美1号”蓝莓花青素粉、2500吨蓝莓浓缩果汁或原浆产能生产线,标志着怀宁县向大健康产业迈出重要一步。

科技赋能 做强“产业链”

“我们对怀宁县不同蓝莓品种的功能指标进行了分析测试,检测出当地蓝莓V3总花色苷高于其他品种,‘珠宝’和V3总糖含量比较高,这为企业和农户选配良种提供了科学依据。”近日,在怀宁县独秀乡村振兴示范区,安徽农业大学皖西南综合试验站站长蒋军告诉记者。

皖西南综合试验站由安徽农业大学与怀宁县人民政府合作共建,于2021年2月投入运行。该站成立后,进行了蓝莓栽培土壤分析和蓝莓品质分析,申报加工设备专利2项,推广蓝莓酒酿造等技术2项,开展职业农民技能培训3000余人次,孵化农产品深加工企业1家。

合肥玘隽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就是皖西南综合试验站孵化出的农产品深加工企业。

“在厂址选择、设备选型以及产品研发上,试验站都提供了全方位的帮扶指导。就拿酿酒来说,蒋军站长指导我们运用无硫发酵技术,新技术酿出的蓝莓酒口感更上乘。”玘隽公司负责人王康康说。

怀宁县还与中国农科院等4家科研院所开展蓝莓加工工艺研究合作,低温冻干果等3项科技成果顺利转化。同时,聘请农业农村部小浆果首席专家李亚东教授、中科院植物研究院於虹主任为发展顾问。

今年4月中旬,独秀山蓝莓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栗山村种植基地管理人员陈保留发现基地内一些蓝莓树的叶子发黄,随即联系蓝莓科技特派员王春霞。王春霞当天就到现场查看,检测发现是肥料不足所致,并提供了解决方案。

“有了科技特派员的指导,我们种植蓝莓的底气更足了!”陈保留感慨道。

怀宁县健全“科技特派员+”运行机制,组建了一个由20名专家组成的蓝莓产业科技特派团,现场指导种植管理、生产加工,帮助企业解决蓝莓灰霉病、根腐病、丰产栽培等30余项生产技术难题。同时选派98名蓝莓科技特派员,实现种植基地结对帮扶全覆盖。

农旅融合 共育“致富果”

4月30日,2023怀宁“蓝莓之乡”半程马拉松比赛鸣枪起跑,奏响了第六届怀宁蓝莓文化旅游节的“序曲”。

“早就听闻怀宁是‘蓝莓之乡’,沿途看到漫山的蓝莓树郁郁葱葱,很是震撼。我打算花几天时间在怀宁好好转转。”来自合肥的“跑友”李先生告诉记者。

近年来,怀宁县依托蓝莓产业优势,探索出一条“蓝莓+旅游”的发展新路子,不仅建成了5G蓝莓科研基地、独秀山公园、马拉松生态廊道等蓝莓主题景区,还用“蓝莓”将县内旅游景区串珠成链,逐步构建起“春有景、夏有果、秋有游”的文旅新格局。

为促进农旅深度融合,以“独秀故里‘蓝’以忘‘怀’”为主题的第六届怀宁蓝莓文化旅游节将于5月20日正式启幕。文旅节为期4个月,将举办特色农产品展销会、蓝莓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海子诗歌节等8大系列、22项活动。

蓝莓不仅是怀宁独特的风景线,也是村民的“致富果”。

怀宁县实施蓝莓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程,鼓励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以土地入股的形式与县乡村建设公司组建合资公司,共同建设标准化蓝莓园。项目建成后,村集体前三年每年获得5万元/百亩收益,以后逐年增加。截至目前,怀宁县乡村建设公司已与县内19个乡镇、164个村(居)集体经济联合社组建60家合资公司,协议签约流转土地约2.4万余亩。

“去年,我们村民组流转了140多亩荒地给村里,拿到的2万多元收益全部用到了道路修建、池塘清淤等公共事业中。”怀宁县公岭镇水磨村水磨二组组长丁玉民告诉记者。

该县通过蓝莓产业“四带一自”发展模式,带动低收入群众户均年增收5000元至8000元;蓝莓基地建设带动周边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年增加用工1万余人次,人均增收超5000元。

“去年,怀宁县蓝莓综合产值突破50亿元。今年,我们将继续推进蓝莓全产业链发展,新增蓝莓种植面积1万亩,建成蓝莓精品展示园,争创蓝莓省级冷链集配中心,启动‘独秀蓝谷’建设,深化‘皖西南综合试验站+科技特派团’合作模式。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种植规模达10万亩,加工能力达10万吨,年接待游客达100万人次,产业规模达100亿元的蓝莓产业发展目标。”怀宁县政府主要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

    政策

    产业

    新闻排行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监督电话:010-88824982(北京)

    0551-63367673(安徽)

    媒体合作:15955144690

    品牌活动:18856058829

    广告合作:15256597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