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乡镇 > 

黟县柯村镇:强化防汛隐患排查 筑牢群众安全防线

发表于:2023-05-18 16:53  作者:吕珍  来源:中国网韵动安徽  责任编辑:陈紫芊

近期雨量过多,进入汛期,为切实做好汛期极端天气应对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安全,黟县柯村镇本着“严、细、实”的原则,对河道、水库大坝及地质灾害点等危险地段有无安全隐患进行检查,加强汛期安全隐患排查。  

实行网格化管理,落实包保机制。该镇将落实包保责任、实行网格化管理等作为汛前准备的重点工作来抓,建立镇级领导包村、镇村干部包组的防御包保机制,制订村级人员转移避险预案,时刻关注雨情形势,发现异常立即报告,及时组织人员转移避险,确保人员转移避险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同时强化镇、村值班值守和应急管理工作,坚持防范在前,提早部署,强化雨情水情汛情预报预警,全面加强各村安全巡查,规范设立警示标识标志,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实行多部门联动,强化巡查力度。该镇农水、应急等多个部门联合组织开展检查排查,重点抓好地质灾害点、水库等监管巡查工作,强化各村巡查力量和频次,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危险区域,制定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和整改方案,落实责任人职责。按照“公示牌不漏一块,问题不留一处”的要求,重点检查镇内河长公示牌更新维护情况,确保每一块公示牌信息无错误、面板无破损、立柱无倒伏等。重点区域指派专人看管,危险区域设置明显安全警示标志,定期巡查检查。  

实行多形式宣传,加深安全教育。统筹做好汛期安全宣传工作,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发布警示信息,通过广播、显示屏等多频次宣传播放,加大力度开展宣传。同时借助网格员点多、面广优势,采取进村入户等方式,扩大宣传覆盖面,做到全覆盖,确保隐患地段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切实增强群众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开展镇村干部防汛知识培训,提高业务能力;组织镇村实战演练,检验防汛应急预案可行性,强化应急救援和保障措施,提升防汛抢险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积极探索推行“点线面”结合的安全教育新模式,有效推进安全宣传教育全覆盖,营造了“应急防汛,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柯村镇将进一步建立健全防汛责任机制,提高思想认识,严格遵守防汛纪律,切实履行职责,落实各项措施,确保防汛工作扎实有效。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时刻保持临战状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全面筑牢防汛安全防线。(文/吕珍)  

相关新闻

政策

产业

新闻排行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监督电话:010-88824982(北京)

0551-63367673(安徽)

媒体合作:15955144690

品牌活动:18856058829

广告合作:15256597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