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政策 > 

安徽多地延伸婚姻登记服务 为幸福婚姻保驾护航

发表于:2023-05-24 09:56  作者:刘良慧  来源: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汪影

5月20日,安徽省迎来一波结婚登记高峰。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当天,安徽省共有9958对新人进行结婚登记。以合肥市包河区婚姻登记处为例,登记量从日均三四十对上升到当天的261对。

近年来,我省多地婚姻登记机关结合婚俗改革实验区试点,加强“为民办实事”,通过拓展延伸登记环节服务链条,提升群众婚姻登记服务体验。

拓展延伸服务

增强婚姻登记仪式感

5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包河区婚姻登记中心,只见婚姻登记大厅熙熙攘攘,前来领取结婚证的新人络绎不绝。

“我们从网上了解到,在包河区领证,仪式感强,因此特意来这里。”新人尤逢春和刘玉洁高兴地对记者说。话音刚落,他们被叫上颁证台,开始了颁证仪式。

“你们是自愿结婚吗?”“夫妻双方在家庭关系中地位平等,你们能做到吗?”“你们能做到自始至终善待双方父母吗?”在颁证台上,新人们郑重地回答颁证员的三个问题后,开始宣读结婚誓词。最后,颁证员宣布新人正式结为夫妻,并将结婚证送到他们手中。

“颁证环节增强了结婚登记的仪式感,受到年轻人欢迎。几乎每一对来领证的新人,都会选择举行颁证仪式。”包河区婚姻登记中心主任杨冬表示,作为一项常态化开展的免费服务,他们常设一名颁证员固定开展颁证工作,每年大约服务3500对新人。

在特定结婚登记高峰日,包河区会在户外观光景点组织开展青年联谊、集体婚礼等活动,聘请当地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名人、金婚夫妇等担任婚姻登记特邀颁证师。“用庄重文明的‘颁证礼’代替繁琐哄闹的婚礼与奢侈浪费的婚宴,提升婚姻登记庄重感、仪式感。”杨冬说。

无独有偶,宣城市泾县依托民俗文化旅游景区打造室外颁证基地,常态化集中组织举办简约庄重、文明新颖的集体婚礼和颁证典礼,鼓励当事人邀请亲朋好友观礼见证,让结婚公开承诺、亲友观礼见证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婚俗。

5月20日,铜陵市义安区在位于该区金塔村的婚恋主题公园举行结婚登记集体颁证仪式。“我们希望通过集体颁证,营造结婚登记的仪式感,弘扬‘婚事新办、文明节俭’新风尚。”义安区婚姻登记中心主任李丽媛告诉记者。

强化阵地建设

登记处成婚俗展示处

除了增强登记环节仪式感,一些婚姻登记中心也在阵地建设上动起了心思。

走进泾县婚姻登记大厅,主题为“纸寿千年 相伴一生”的画轴徐徐展开,叙述着宣纸的发源故事。作为宣纸的发祥地,泾县一直善用这一文化遗产,作为服务民生事务的婚姻登记部门也不例外。

“宣纸一经捶打涤荡而成,不腐不蛀,象征着爱情和婚姻的坚贞不渝。‘纸寿千年’的品质更是寄寓着对婚姻长久的期待和祝福。”泾县婚姻登记中心主任查春霞向记者介绍,“宣纸穿越千年而不溃”与“一纸婚书守护到白首”完美结合,启发新人坚定感情信心、坚守婚姻家庭。

同样深具文化情结的“茂林十二碗”是泾县经典的喜宴菜肴,亦是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每道菜都有特定婚嫁元素和喜庆寓意。直到现在,仍是该县很多宴席的经典菜品。

有鉴于此,泾县婚姻登记中心在改造登记大厅时,把当地的宣纸文化和婚俗文化有机结合,将“纸寿千年”的宣纸文化和“茂林喜宴十二碗”民俗文化等融入现代婚俗中,别出心裁地将大厅建设成“泾川婚俗文化”展厅,成为我省婚姻登记机关阵地建设的一张名片。

步入铜陵市义安区婚姻登记中心,以“千年筑梦 礼成义安”为主题的婚俗文化墙映入眼帘。它以时间为轴,分别展示了义安区不同时期的婚俗文化。

包河区婚姻登记中心则结合历史故事和成语典故,打造活泼有趣、符合年轻人审美风格的婚俗文化墙。利用墙面、展板等,传承在历史长河中发展成熟的华夏礼仪精髓,呈现夫妻相处琴瑟和鸣的故事和具有教化意义、和睦家风的治家格言。

墙面上,婚姻的经营之道等文辞赫然醒目。在这方面,包河区显然有意走得更远。

加强婚姻辅导

用心经营方能幸福长久

结婚登记只是漫长婚姻旅途的开始。夫妻间能否和谐相处,决定着这段旅途的质量和长度。“陪伴”“沟通”“包容”“尊重”,这四个诠释夫妻相处之道的词汇,被刻印在包河区婚姻登记中心婚姻家庭辅导室的墙外。

5月18日也是一个结婚登记高峰日,包河区婚姻登记中心当天开展了一场婚姻家庭辅导主题活动,6名专业的婚姻家庭辅导师进驻颁证大厅,对新人进行一对一的辅导。

“我们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的形式,在婚姻登记中心常态化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包河区民政局副局长付清贤表示,服务范围包括婚前指导、婚内辅导和离婚疏导等。为此,该区婚姻登记中心特地打造了“琴海导航”婚姻家庭服务品牌。

今年一季度,包河区婚姻登记中心经由“琴海导航”项目,对121对新人进行婚前辅导,对82对夫妻进行婚姻家庭关系辅导,进行离婚辅导的夫妻有173对。

在泾县婚姻登记中心,“逢离必调”成为离婚申请的一道必要程序,凡是申请离婚的夫妇必须先进入“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室”进行调解。

然而走进民政部门申请离婚的夫妻,很多已到了矛盾难以调和的地步。以泾县婚姻登记中心为例,今年一季度,共接待432对申请离婚的夫妻,经过劝和调解,和好的有131对,只占三成不到。“指导夫妻重视家庭、学习相处之道比离婚调解更重要。”该中心调解员潘冬香说。

同样持此观点的还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万娇燕。“相比离婚强制辅导,我认为婚前强制辅导更有意义。”万娇燕说,很多新人没有接受婚前辅导的意识,认为小两口感情好,不需要辅导。

其实新人登记结婚,有欣喜,也伴随焦虑。如不知婚后如何相处、发现另一半不如婚前完美怎么办等。“通过婚前辅导,会帮新人更好进入婚姻状态,打消顾虑。”万娇燕说。

面对新人婚前辅导意识淡薄问题,包河区婚姻登记中心把婚姻辅导内容融入登记颁证环节。“颁证员的三个问题和结婚誓词,都是对夫妻相处的一种辅导。除此之外,我们还向每对新人赠送一本《婚姻宝典》,供他们学习。”付清贤说。

从印有“囍”字样的红色信封里抽出《婚姻宝典》,记者发现,“什么样的婚礼最有意义”“新婚夫妇相处秘籍”“与对方父母相处秘诀”等内容应有尽有。翻开其中一页,一句话引人注目:“婚姻不是结束而是开始,只有经营才能延长婚姻的长度,实现长久的幸福。”

相关新闻

政策

产业

新闻排行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监督电话:010-88824982(北京)

0551-63367673(安徽)

媒体合作:15955144690

品牌活动:18856058829

广告合作:15256597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