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产业 > 

金寨:红色村里产业红

发表于:2023-05-17 09:59  作者:史力、单兆伟  来源: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陈紫芊

初夏时节,走进地处老区、山区、库区的六安市金寨县南溪镇丁埠村,不少农户正在养蚕基地忙碌着。村里的旧民居群中,工人正在对上个世纪中期建造的民房进行加固改造,集农文旅于一体的“丝绸小镇”已初见雏形。如今,这个因立夏节起义而闻名的红色村落,在党建引领下,发挥红色资源优势,特色产业越来越红火。

“来到当年起义的现场,感到十分震撼,先烈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善于斗争的壮举深深感染了我们!”5月13日,来自淮南市毛集实验区的游客石小品正在瞻仰“立夏烽火”雕塑。他告诉记者,他很早就了解立夏节起义,这次恰逢立夏节起义爆发94周年,带着家人专程赶来学习参观。

1929年5月6日,农历立夏节,在中共商罗麻特别区委的领导下,丁家埠境内爆发了声势浩大的立夏节起义,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史上留下了重要一笔。如今,丁埠村立夏节起义旧址已经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依托红色基地,村里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2021年丁埠村被中组部、财政部确定为推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去年接待20余万名游客学习参观。”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易三明说。

走进位于丁埠村上河组的丁埠酒厂,阵阵清香扑鼻而来。一楼的生产车间里,工人师傅们正在用发酵好的糯米和高粱酿酒。“丁埠村把红色文化资源融入产业发展,注册了白酒商标‘丁埠’,推出白酒‘丁埠1929’,受到市场欢迎。”易三明自豪地介绍,利用金寨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这一独特优势,丁埠村还注册了农产品品牌“立夏源”,推出振兴有礼特色农产品礼包。

绿水青山是丁埠村重要资源。村总面积33.3平方公里,拥有丰富的山林和水资源。境内有史河、牛食畈河、牛山河、龙井沟,被网友赞誉的网红越野线路“马丁公路”也始于丁埠村,“丁埠村正依托‘马丁公路’打造露营基地。周边群众依托山林资源发展黄牛、山羊、土鸡等生态养殖,成为山林里的一道亮丽风景。”易三明介绍,近年来省农科院和安徽农业大学的专家先后到丁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集中指导,引导群众利用土地资源积极发展水蜜桃、西瓜、冬桃、葡萄、车厘子等特色种植,村里实现了“四季有水果”。

红色产业红火,让丁埠村的集体经济收入芝麻开花节节高,近三年年均增长都超过150%。去年全村集体经济收入近60万元,迈入了经济强村序列。

相关新闻

政策

产业

新闻排行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监督电话:010-88824982(北京)

0551-63367673(安徽)

媒体合作:15955144690

品牌活动:18856058829

广告合作:15256597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