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教育 > 

淮南谢家集区淮河中学:五项举措助力青少年心理健康

发表于:2023-05-22 13:07  作者:王泊韬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陈紫芊

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是学校不可或缺的工作内容。作为党的教育方针具体化的《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更是明确了“健康生活、珍爱生命、健全人格”是学生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为了在教育实践中具体落实核心素养,抓好中学生心理健康工作,近年来,淮南市谢家集区淮河中学建设了“校长抓建制、政教为骨干,全员共参与”的全员育人心理健康工作机制。  

学校对在校中学生开展“五个1”活动,即:1次心理普测。学校建有中学生心理健康预警系统,每学年为每位学生进行一次心理健康测评。1份成长档案。基于测评,学校为每位学生建立一份心理成长档案,针对“重点”学生,更建有帮辅机制。1次家教培训。针对“重点”学生的家长,每年进行一次家庭教育的纠正性培训。1次教师培训。为帮助全体教师认识心理工作意义,掌握心理工作方法,学校每年组织一次全体教师心理工作培训。1节主题班会。积极创新心理健康教育的形式,让学生主导班会主题,教师运用教育心理学等相关理论,对学生在班会上的观点和方法进行评价和指导。  

家长们对学校心理健康系列工作表示了欢迎和支持,许多家长在培训会后排队向教师咨询具体的教育方法。表现出社会大众对学校心理健康工作的高度重视和迫切需要,充分肯定了学校开展该项工作的积极意义。  

据该校负责人介绍,中学生心理健康“五个1”活动,通过普测锁定心理状况欠佳和较差的学生,通过建档为中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后续研究积累资料,通过培训家长促进家校共育质量的提升,通过培训教师突出增进教师心理健康工作意识和能力,通过主题班会机制引导学生探究心理健康的自助自愈。形成了学校、家长、教师、学生四维一体的心理健康工作闭环,确保了心理健康工作的实际效果,并为中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研究提供了大量的素材与工作数据。(文/王泊韬,图/党永亮、周颖)

相关新闻

政策

产业

新闻排行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监督电话:010-88824982(北京)

0551-63367673(安徽)

媒体合作:15955144690

品牌活动:18856058829

广告合作:15256597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