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头条要闻 > 

安徽:发展新质生产力 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发表于:2024-04-15 10:27  作者:汪国梁  来源: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陈紫芊

(记者 范柏文/摄)

4月10日拍摄的江淮乘用车制造公司生产场景。近年来,江淮汽车抢抓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新机遇,推动数字技术产业化、传统产业数字化。

(记者 范柏文/摄)


4月9日,铜陵有色金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金冠铜业分公司厂区,国内冶炼行业首家室外重载无人运输车正在运行。

(记者 范柏文/摄)

4月11日,芜湖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在调试工业机器人,该公司通过引进和吸收全球自动化领域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形成了从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到机器人整机再到机器人高端系统集成领域的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格局。

(记者 范柏文/摄)

4月8日,美亚光电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工业互联网平台。

(记者 范柏文/摄)

4月12日,在肥东县桥头集镇的雾耕农业基地顾一乡太空农场,技术人员在查看蔬菜长势,该农场通过“5G+数智技术”赋能设施农业绿色低碳转型。

(记者 范柏文/摄)

4月11日,宝武马钢炼钢高炉前,“宝罗”工业机器人在进行巡检。

(记者 范柏文/摄)

4月10日拍摄的海尔合肥空调互联工厂生产场景。该工厂将先进算法、数字孪生和知识图谱等技术融入家庭中央空调的研发、生产和测试等环节,实现产品不良率下降58%,人均效率提升49%,单台制造费用下降22%。

传统产业不等于低端产业、落后产能。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忽视、放弃传统产业,而是要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安徽深入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十大工程”,建立数字化转型五级评价体系和服务商资源池,2023年完成规上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改造7737户、规下制造业企业数字化应用3.46万个。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与全球顶级管理咨询机构麦肯锡共同组织遴选的“灯塔工厂”,被认为是全球制造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的标杆,安徽有5座“灯塔工厂”,居全国第3位。安徽还培育了国家级智能制造工厂12个,数量居全国第2位。

工业互联网带来工业生产组织模式的深刻变革。2023年,安徽新增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2家、5G工厂19个,分别居全国第3位、第4位。有色金属巨头铜陵有色、建材巨头海螺集团两家皖企,已连续5年上榜《财富》世界500强。宝武马钢通过深化改革,以新技术新产品赢得市场,焕发新生机。持续优化钢铁、建材、有色金属等产业的行业结构、组织结构、产品结构,安徽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底更加坚实。

相关新闻

政策

产业

新闻排行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监督电话:010-88824982(北京)

0551-63367673(安徽)

媒体合作:15955144690

品牌活动:18856058829

广告合作:1831087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