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视频 > 

铜陵郊区:创优营商环境 打通企业高质量发展最后一公里

发表于:2023-03-24 17:02  作者:汪影、段政  来源:中国网韵动安徽  责任编辑:汪影

全局上谋势,关键处落子。近年来,铜陵市郊区不断发扬“店小二”服务精神,围绕市场主体发展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在营商环境优化上亮真招,不断提升营商“软实力”,为企业的快速发展保驾护航,助力企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近日,在位于郊区经济开发区的安徽鹏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随着机器的不停运转,技术人员正熟练地操作热压机对液晶玻璃进行加工处理。“我们是专门生产液晶模组、智能整机的企业,于去年上半年进行投产,受疫情影响至去年四月份才开始复工。整个落地投产过程中,郊区政府给予了我们很大帮助。”谈及公司享受到的政策红利时,鹏顺智能副总经理高松异常激动。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作为2021年刚成立的企业,安徽鹏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入驻郊区经济开发区时,施工许可证、装修许可证、内部消防安全、招工用工难等现实问题摆在了面前。了解到企业的一系列诉求后,郊区政府为其配备了专业办事员,聚焦企业从投产到量产期间的难题,为企业提供了全方位、全周期、全渠道服务,实打实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与此同时,在企业投产期间,郊区政府积极拓展代采服务,深化与徽商银行的对接,帮助鹏顺智能成功办理了园区贷,两百万元的贷款资金迅速到账,切实解决了公司的流动资金问题,为企业架起了一条“资金桥”,极大增强了企业加快发展的信心。

在企业发展如火如荼时,为保障项目顺利生产,郊区不断强化服务支持,化身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全心全力、高质高效为企业提供服务,致力于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郊区科技经济信息化局副局长余明莉在采访中表示,今年开工复产之际,郊区领导带队走访了皖能电厂、海螺水泥、富鑫钢铁、鹏顺智能等全区重点企业,对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融资、用工等问题积极化解,截至1月底,通过过桥续贷、政银担、税融通等帮助企业融资7600余万元,开展常态化招聘会18场,并组织多名务工代表到园区企业和人才公寓参观等,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铺桥架路。

紧扣企业发展难题,用心用情用力帮助企业解决好每一件诉求是郊区政府的使命与担当。今年复工复产之际,区政府积极帮忙牵线搭桥,安排鹏顺智能等企业参与汽车零部件对接会,并前往黄山沃马轴承有限公司、屯阀精密锻造有限公司等汽车制造产业基地参观学习,“这对后期整个业务的拓展起到了极大帮助。”高松表示。

营商“软实力”的持续提升,让鹏顺智能吃了一颗“定心丸”,进一步激发了企业的创造热情。“预计今年五月份,我们的产量将逐步上涨,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将达到1亿-1.5亿元左右。”谈起公司今年的产值目标,高松信心满满。

这样精准、高效又贴心的服务,在郊区比比皆是。铜陵宏泽智能有限公司是由铜陵市招商引资从江苏昆山搬迁而至的专业从事机械加工的企业,作为和公司一同搬迁的员工彭苗苗,孩子的上学问题让她犯了愁。正当彭苗苗一筹莫展时,郊区政府工作人员及时联系上了她,并详细了解了孩子的相关情况。经过协调,彭苗苗的两个孩子已经顺利在当地就读。“这切实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实在是太好了。”彭苗苗如是说。

解决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问题是郊区聚焦企业需求,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的一个缩影。与此同时,郊区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架好政企沟通桥梁作了一系列谋划部署。注重亲企联企。该区坚持每周六开展“亲清有约”助企服务日活动,公开接待企业,倾听企业诉求和意见建议,对全区280家重点企业、项目实行点对点的联系包保服务,广泛收集企业问题诉求并予以解决,今年以来已解决相关问题48件。全力保障要素供给。新的一年,郊区将进一步优化“高效配置”的要素环境,多措并举着力破解人才引进难、用工难、融资难等“老大难”问题,积极推行“首违不罚”“轻微免罚”,既保障新企业落地投产,又服务老企业做大做强,做到对待企业一视同仁,努力实现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郊区政府“保姆式”的服务,推动当地企业步入发展快车道,郊区产业的发展将愈发强劲。

2022年以来,郊区坚决贯彻落实全省“一改两为”会议精神,前后启动政策、政务、市场、法治、人文“五大环境建设”,精准推送十类惠企政策352条,兑现各类惠企资金6600余万元。在政务服务效率提升方面,“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达100%,“全程网办率”超99%,政务服务实现了周末“不打烊”。在对企业服务方面,119名干部包保243家企业,集中解决了2100多件影响企业发展的融资、用地、用工等突出问题,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此外,该区还积极探索包容审慎监管和建立府院联动会商机制,全区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市场主体的信心得到增强,这些都为郊区2023年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按照‘政府围绕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要求,强化持续升级的保障,确保来郊区投资‘最舒心’;打造透明高效的流程,确保到郊区办事‘最省心’;提供稳定可靠的服务,确保留郊区创业‘最安心’,努力将郊区打造成要素集聚的‘磁场’、企业发展的‘沃土’、投资兴业的‘宝地’。”郊区政府副区长李瑶表示。(图文/汪影、段政)

(视频来源:中国网韵动安徽)

相关新闻

政策

产业

新闻排行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监督电话:010-88824982(北京)

0551-63367673(安徽)

媒体合作:15955144690

品牌活动:18856058829

广告合作:15256597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