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资讯 > 

铜陵市郊区:草莓“空中”栽 增产又增效

发表于:2023-03-16 16:47  作者:陈磊  来源:中国网韵动安徽  责任编辑:陈紫芊

立体化栽培、数字化温控、电气化滴灌……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农业生产不再受限于气候条件、耕地资源,而是更多的将数字科技引入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以科学高效智能的现代农业模式,示范带动农业转型升级,全面吹响乡村振兴的号角。  

3月14日,位于铜陵市郊区老洲镇罗墩村的有机地标数字农业产业园内,一垄垄种植架上挂满了色泽鲜红、个大饱满的草莓,香气扑鼻,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采摘,享受“莓”好时光。  

“之前也去过别的地方,但都没这儿好,进来的时候感觉很宽敞,草莓种在架子上,科技感满满。”游客周敏夸赞地说。  

与传统草莓大棚种植方法不同,这里利用“数字化”系统进行农业种养,采取无土、立体栽培等先进技术,不仅极大地提高了种植效率,而且病虫害少、提高了产量。  

“我们数字农业产业园区,集中了温控、补光系统和滴灌、喷雾系统,可实现手机一键查看水肥、光照、温控等情况,精准对农产品进行智能化管护,推动农业产业节本增效40%以上,农产品种植机械化率达到90%。”该有机地标数字农业产业园园区长何彬说道。  

据介绍,该有机地标数字农业产业园一期占地面积242亩,建有玻璃智能温室2栋、保温拱棚15栋、薄膜连动温室2栋,其他配套设施包括育苗、灌溉、农业智能化设施和冷库等,总投资约1.1亿元。园区主要种植羊肚菌、草莓、辣椒等,目前园内草莓种植面积60亩,平均亩产在3000斤左右。  

“我们将着力提升园区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发挥数字农业技术关键作用,大力发展绿色种植、科技示范、科普教育、生态休闲观光于一体的农业园区,以数字化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谈及未来,何彬信心满满地说。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近年来,铜陵市郊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农业农村特色优势资源为依托,不断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推进数字农业项目建设,健全产业链,以科技赋能乡村建设,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我们将建立健全镇、村两级联动体系,不断加强行政指导和技术帮扶,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以数字农业产业园引领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为老洲农业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铜陵市郊区老洲镇乡村振兴办主任章进说道。(图文/陈磊)

相关新闻

政策

产业

新闻排行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监督电话:010-88824982(北京)

0551-63367673(安徽)

媒体合作:15955144690

品牌活动:18856058829

广告合作:15256597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