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产业 > 

池州:聚企成链 壮大半导体产业

发表于:2023-05-23 11:02  作者:刘晓丹、徐建、阮孟玥  来源: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陈紫芊

从无到有 产业链初步成形

位于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安徽百强科技有限公司,是池州市投资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在投产后2个月内就完成3000万元产值,快速实现“投产即入规”。“我们采用5G高阶线路板生产工艺流程,满足下游客户对电子设备大规模和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的需求,将单月线路板产能增加到5万平方米。”安徽百强科技总经理特别助理卢海航介绍。

5月5日,池州市召开半导体产业集群工作专班推进会,明确池州半导体产业发展进入“二次创业”的新阶段,要把良好的发展势头保持下去。池州市半导体产业起步于2011年,经过10余年的发展历程,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目前基本形成从IC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到终端应用的全产业链。

半导体产业对产业基础、资金和人才等条件要求极高,一个内地省份的地级市如何发展半导体产业?池州市积极把握产业发展大势,不懈探索创新,成果可圈可点。

2013年,汪良恩带领团队来到池州,创办安徽安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2014年华宇电子从深圳迁至池州。2016年,池州经开区成功创建安徽省半导体产业集聚发展基地。2022年安芯电子实现IPO过会,华宇电子报会在审。其中,华宇电子从只有一套简单的设备和10多人的团队,到如今5条生产线,先后自主开发完成铜线工艺、霍尔IC芯片及封装测试等30多项科技研发攻关项目,并达到国际先进行业集成电路封装测试水平。10年间,池州的半导体从无到有,全面铺开。

如今,池州市半导体全产业链条已经形成,以安芯电子、钜芯半导体等为代表的分立器件生产企业,推动各类功率器件芯片年生产能力达到1500万片;以华宇电子、安美半导体、超元半导体、巨成电子、大衍电子等为代表的芯片封装测试企业,实现年封测产能共计250亿颗;以芯达电子、硕呈电子、芯池电子等为代表的IC设计企业,实现器件芯片设计向智能语音芯片、通用MCU设计拓展;以铜冠铜箔、高芯众科为代表的材料设备制造企业,产品进入国内核心半导体企业供应体系;以文香科技、凯盛信息显示、信安电子为代表的新型显示和智慧应用企业,产品广泛用于各类消费电子,产业链条不断延伸拓展。

2022年,池州半导体产业基地实现产值178.1亿元、增长31.6%,聚集半导体产业链上下游企业110家,产值增速连续多年居全省前列。

创新思路 用“小巨人”构筑大产业

4月10日至12日,由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池州市商务局、投资促进局组成的招商团队赴香港,与海信科电子集团(香港)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鹏程翔(香港)国际有限公司、香港恒晟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分别签约,引进半导体封装测试设备设计研发与制造、半导体封装扩规项目和新能源动力电池制造项目3个,投资总额达3.7亿美元。其中,半导体芯片封装扩规项目投资总额11.6亿元,半导体封装测试设备设计研发与制造二期项目投资总额2亿元,动力电池制造项目总投资15亿元。

今年以来,池州经开区不断创新拓展招商模式,打造半导体产业生态圈,丰芯半导体高端封测、先捷电子高端封测、康盈半导体、华讯科技存储芯片、金亿科半导体真空泵、锐欧光学等一批半导体产业及关联项目签约落户,总投资达25亿元。“以全产业链思维抓半导体产业,是池州全力推进半导体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和最大特色。在这一思路指引下,成功打造了一批‘小巨人’企业。”池州经开区半导体基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做强封测和分立器件“两张名片”基础上,该市不断加快补齐晶圆制造产业链短板,编制实施功率半导体(车规级芯片)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致力打造全省车规级芯片和车载显示生产制造基地,开辟发展新赛道;围绕要素资源配置、创新招商引资方式,编制半导体产业招商引资、招大引强年度工作推进方案,细化26条重点任务,梳理6家重点对接的招引企业名单。同时,加大出海招商力度,吸引外国资本、技术与本地企业深化产需合作。今年,专班重点调度的5亿元以上项目38个,总投资470.5亿元。

目前,池州正在着力构建以池州经开区为核心,以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池州高新区、青阳经开区为支撑的“一核三弧”的半导体产业空间布局,随着一批从IC设计、晶圆制造、封测测试、材料装备到终端应用“小巨人”企业的崛起,该市半导体产业在分立器件、封装测试等细分领域,居全省前列;半导体涂层再生、光伏芯片模组等领域特色明显。今年一季度,池州市半导体产业产值增长7%,高于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速3.4个百分点。

半导体产业蓬勃发展,对计量检测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日前,安徽省半导体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已获池州市发改委立项,筹建工作稳步推进。该项目建成后,将破解池州半导体设备“测不了、测不全、测不准”问题,助力半导体产业高质量发展。

科创飞地 引资与引智齐头并进

“池州在半导体、新材料等领域具备一定产业优势,但缺乏高校和科研院所作为高端人才支撑。为了寻找与池州产业需求相匹配的人才、技术,池州经开区主动出击,到人才集聚的地方去,采用科创孵化在飞地、生产制造在本地的‘飞地+基地’模式,推动项目落地生根。”池州经开区经发局局长张典介绍。

半导体产业人才高度集聚、创新活跃、培育难度大。为解决半导体产业在人才、技术和产品创新等方面的难题,池州经开区通过推进北京、上海两个一线城市“科创飞地”建设,以合作共建的方式,实现技术、资金、市场、人才等资源共享,今年力争引进孵化企业20家以上。

为将中关村顶级的集成电路设计资源导入池州,池州经开区分两期提供3万平方米孵化空间,建设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目前,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的“科创飞地”已签订委托运营协议,围绕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开展招商。位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上海“科创中心”也在加速推进,相关人员团队已经进驻,预计今年10月运营,当年新引进科创型企业不低于15家、入驻率达到50%。同时,池州经开区持续深化与中国电子集团、中电光谷等战略合作,深入对接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研发机构,市场化引进人才团队,搭建科创研发“苗圃空间”,强化主导产业人才要素保障。

“下一步,池州市将通过对接国内一流智库、咨询机构,选定产业方向,编制完成池州半导体基地发展规划(2021-2025年)、产业招商路线图、池州市功率半导体(车规级芯片)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按图索骥、靶向招商,实现晶圆突破、封测扩能、设计增量、设备提质,加快形成产业链比较优势。”池州市半导体产业基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相关新闻

政策

产业

新闻排行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监督电话:010-88824982(北京)

0551-63367673(安徽)

媒体合作:15955144690

品牌活动:18856058829

广告合作:15256597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