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主汊航道桥中塔突破百米

发表于:2023-05-29 10:31  作者:汤忠伟 周起刚 高谦君 丁刘彬  来源:中国网韵动安徽  责任编辑:唐义瑞

5月28日,由中铁大桥局集团公司承建位于郑蒲港新区的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主汊航道桥中塔第18节混凝土顺利浇筑完毕,总高度突破百米,达108米,标志着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中主塔开始进入百米超高空的施工阶段,施工进入快速施工周期。

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是新建巢马城际铁路控制性工程,主汊航道桥为世界最大跨度三塔斜拉桥。三主塔均采用钢混组合结构,其中4号墩为中塔,为四肢空间结构,是三个主塔中难度最大、高度最高的主塔,纵横向均为A型,塔高345.6米,其中上塔柱钢塔部分高118.5米,混凝土塔柱227.1米。

4号墩主塔混凝土结构部分采用液压爬模分节浇筑,其中塔柱1号节段与塔座一起浇筑,剩余部分由液压爬模辅以支架模板分次浇筑,最大分段高度为6米,共分39个节段进行施工。

在项目建设中,大桥建设者克服新冠疫情反复等不利因素带来的影响,科学组织、有序推进,细化施工工艺,优化施工方案,强化资源配置,采取24小时倒班连续作业方式,确保大桥实现阶段性建设目标。

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主汊航道桥主跨为2×1120米跨度布置,是世界最大跨度的三塔两主跨斜拉桥。大桥主桥总长3248米,大桥上层为双向六车道城市快速公路,下层为四线铁路;其主塔采用超高多肢钢混组合塔施工,施工工艺要求严,线形控制难度大,高空作业风险高。大桥建成后,将在安徽省长江两岸间架起一条快速通道,将进一步优化区域路网布局,方便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对于推动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图文/汤忠伟、周起刚、高谦君、丁刘彬)

相关新闻

政策

产业

新闻排行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监督电话:010-88824982(北京)

0551-63367673(安徽)

媒体合作:15955144690

品牌活动:18856058829

广告合作:15256597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