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政策 > 

安徽:让“免申即享”打通惠企“最后一公里”

发表于:2023-05-25 11:25  作者:徐海  来源: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汪影

“您的企业将收到一笔政府奖补资金……”近期,安徽省很多企业收到了“免申即享”平台发送的类似短信。从今年3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以来,全省260多项惠企政策通过平台实现“免申即享”,涉及资金超20亿元、项目7500多个、惠及企业近7000家。

所谓“免申即享”,是指通过政府部门简政放权、优化服务、信息共享等方式,实现符合条件的企业免予申报、直接享受政策。近年来,各地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出台一系列惠企政策。然而,优惠政策的落实却成了老大难问题。一方面,企业不同所对应的优惠政策也不同。企业面对复杂的细分条目,时常搞不清楚该找谁办、该怎么办。另一方面,企业想要享受优惠政策,不仅需要携带各类证明材料自行向主管部门申请,还要填写大量表格,审核、拨付流程繁冗复杂,申报效率“大打折扣”。

政策好,更要落实好。企业及时、便捷地享受到政策红利是各类惠企政策落地的关键。落实优惠政策不能慢腾腾、温吞吞,而要“应出尽出”“应快尽快”,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人提供免予申报、直接享受的服务,有效解决企业对于优惠政策“找不到、读不懂、不会办、往返跑”等痛点难点,进一步增加市场主体获得感。

从“主动申请”升级为“坐等拨付”,需要数据跑动代替企业跑腿。加速数字政府转型升级,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大数据的比对、分析,获取企业基本信息与相关材料,努力使“人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人”,推动惠企便民政策应享尽享、快速兑现。过程无感,结果有感。企业不仅无需填写申请表、提交申请材料,全程零材料、零跑动,真正实现“企业家中坐,政策送上门”,而且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找到那些符合条件但因种种原因未来得及申报的企业,扩大政策覆盖面。

“免申即享”表面看是技术迭代升级,但更需要来自各地各部门协同联通、资源整合的主动作为。惠企政策分布广泛,涉及部门众多,市场监管、税务、工商、财政等部门既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又要密切配合、协同联动,打通系统间壁垒,让惠企政策业务和数据跨部门跨区域流动,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免申不免审。环节优化,并不代表监管放松。提高数据匹配精准度,确保筛选出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做到资金发放不遗漏、不出错。在保障惠企政策资金落实到位基础上,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及时公开享受政策奖补企业名单,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政策兑现后,定期组织绩效评估和回头看,及时纠正政策落地实施过程中的偏差,强化财政资金使用安全。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让“免申即享”在更大范围、更多领域释放政务服务效能,提升服务效率。

相关新闻

政策

产业

新闻排行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监督电话:010-88824982(北京)

0551-63367673(安徽)

媒体合作:15955144690

品牌活动:18856058829

广告合作:15256597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