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乡村振兴 > 

黟县洪星乡:用好“人大代表+”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增效

发表于:2023-05-26 17:07  作者:何海燕  来源:中国网韵动安徽  责任编辑:陈紫芊

为有效保障社会和谐稳定,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展现基层治理新局面。近年来,黟县洪星乡积极搭建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通晓社情民意、监督职能等优势,引导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到矛盾纠纷预防、排查、监督、化解全过程,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增效。  

“人大代表+调解员”。人大代表积极发挥“星和合”治理效用,主动参与矛盾纠纷调解,有效应用“作退一步想”工作法,倡导和合议事、和合成事。2022年至今,全乡21名代表参与人民调解32起,成功调处矛盾纠纷32起。全乡6个村均获得“平安村”称号,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人大代表+监督员”。乡人大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督促乡政府进一步强化工作统筹,开展普法宣传,定时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聚焦重点持续发力,并督促乡政府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整合资源,促进全乡干群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  

“人大代表+联络员”。各代表小组与学校、卫生院、派出所、综治中心、司法所等部门紧密联系,联合推动“聚民意、惠民生”“宿村夜访”行动,在矛盾纠纷调处、普法知识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等工作中取得实效,先后在全乡6个村开展法律咨询服务,为群众解答相关法律法规问题30余个。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服务等活动300余次,从源头上化解矛盾隐患,有力有效推进了社会文明和谐稳定。  

“维护社会稳定,基层人大责无旁贷,我们将继续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紧盯民生关键领域,走村入户听取和收集群众意见,并加强跟踪督办,助推我乡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增效。”洪星乡人大主席程薛明说。(文/何海燕)

相关新闻

政策

产业

新闻排行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监督电话:010-88824982(北京)

0551-63367673(安徽)

媒体合作:15955144690

品牌活动:18856058829

广告合作:15256597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