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教育 > 

肥西:体验促进健康成长,劳动成就幸福人生

发表于:2023-05-17 10:58  作者:杨洁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陈紫芊

5月9日,首届肥西县中小学劳动教育分管负责人培训班在肥西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举行,全县中小学劳动教育分管负责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由肥西县教体局主办,县中小学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承办,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主任周宁主持培训会,并介绍了肥西县校外教育情况,尤其是肥西县中小学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建设情况。  

开班仪式上,县教体局基教科科长晏晶晶致辞。她指出,劳动教育是一个全新的教育课题,今天的培训,就是为了提高大家对学生劳动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坚持以劳育人,进一步推进学校劳动教育落细落实,促进校外劳动实践落地生根,指导家庭劳动教育开花结果。  

她强调,要注重劳动课程开设。全县中小学要结合学校实际,根据教育部《义务教育课程方案(2022版)》要求,重视劳动教育课程开设,安排专人负责学校劳动教育工作,统筹安排专(兼)职劳动教育教师,认真学习《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版)》,将劳动课程列入学校课表,劳动教育正常开课。要注重劳动理念树立。各校要结合各类活动,通过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宣讲活动等,帮助学生正确理解劳动是人类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认识劳动创造人、劳动创造价值、创造财富、创造美好生活的道理,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通过开展职业体验活动,帮助学生尊重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思想观念。要注重劳动技能提升。各校要积极利用校内资源建立劳动教育实践场所,让学生在校内提升劳动技能。要注重劳动习惯培养。之前下发的《肥西县中小学劳动教育任务清单》,明确了各年级劳动习惯培养目标,各校要根据各学段学生生长发育水平和身心特点,加强家校协同合作形成合力,以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为内容培养学生劳动习惯。  

县教体局劳动学科教研员李慕举老师要求,各校要指导一线教育工作者要提高认识,将学校劳动课程开设好、体验活动组织好、特色实践活动开展好、家庭劳动活动指导好,在劳动教育实践中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随后,高店镇中心学校冯庆松、严店镇中心学校楚庆好、山南镇中心学校汪万军在培训会上交流了各自学校劳动教育课程落实、特色活动开展、校园劳动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  

在培训会上,县教体局督学汤道坦以《劳动教育,学校何为》为主题,给学员们开展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汤道坦多年研究中小学劳动教育,参加过多场中小学劳动教育论坛会,在重要期刊上发表了关于中小学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建设探索的多篇论文。他通过身边的实例,深入浅出地畅谈中小学劳动教育历史背景、重大意义、育人目标、课程设置、实践途径、安全保障等,进一步提高了学员们对劳动教育的认识。  

通过本次培训,旨在进一步提高全县中小学劳动教育管理工作人员的能力,提升学校劳动教育水平,提高劳动教育育人功能;进一步加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宣传力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推动全社会共同关心劳动教育工作。(图文/杨洁)  

相关新闻

政策

产业

新闻排行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监督电话:010-88824982(北京)

0551-63367673(安徽)

媒体合作:15955144690

品牌活动:18856058829

广告合作:15256597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