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产业 > 

安徽:提质扩量增效 打造制造强省

发表于:2023-01-17 16:59  作者:汪国梁、何珂  来源: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汪影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根基,制造业强则经济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二产“提质扩量增效”,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围绕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参加省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展开热议。

坚持创新驱动

提升科技含量

创新是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灵魂。我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发挥科技资源丰富的优势,赋能制造业发展,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过去五年年均增长19.6%。

企业是制造业技术创新的主体。“要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把特色优势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充分发挥大企业创新引领作用,大力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不断壮大高技术骨干企业‘后备军’,筑牢增长基础,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省政协委员陈昭敏表示。

省政协委员金红祥对于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同样深有感触。“企业强产业链才能兴。”金红祥认为,要推动产业链“链主”企业提升发展能级、发挥头雁作用,主动联合上下游配套企业、科研院所、中介服务机构等,形成深度协同、共生发展的产业链生态系统,实现产业链各个环节可控和迭代升级。

让“科技之花”结出“产业之果”,需要“政产学研用金”协同发力。省人大代表李云政建议,打造多方协同的专业化创新平台,建立创新资源共享机制,促进要素资源高效配置。加强产业、资本与研发主体联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建立成果共享机制,提高创新的边际效益。

制造业创新能力、科技含量的提升,离不开强大的人才队伍。“要加快省内技术型、技能型人才梯队培养,从落实国家人才发展规划、制定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意见、加大财政资金投入、推进校企人才培训合作、落实技术人才职业地位和待遇等方面,强化制造业企业创新发展的人才和智力支撑。”省人大代表昌春海说。

聚焦重点领域

壮大优势产业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必须明晰方向与路径,聚焦重点领域,推动优势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围绕加快壮大新能源汽车、光伏、新型显示等我省优势产业,代表、委员们踊跃建言。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突出‘芯’‘车’联动推进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全产业生态建设”。“安徽新能源汽车产业基础好、产业链完整、技术创新能力强,未来要更好地抓住机遇,抢占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新高地。”省政协委员潘斌建议,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促进产学研合作。同时,针对产业工人、新型技术人才、领军核心人才等不同群体,重点引进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紧缺人才。

加强区域合作,促进产业集群在各市间的产业链协同,对于完善产业生态非常重要。“要建立汽车产业发达地区和汽车零部件产业集聚地区的产业对接交流合作机制,打造省内汽车主机厂与汽车零部件企业产需对接平台,促进省内汽车产业循环。”省人大代表周耀说。

光伏产业是我国少有的形成国际竞争优势、实现端到端自主可控、有望率先成为高质量发展典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我省光伏产业发展迅速。“要扩大招商资源供给,继续围绕稳链、强链、延链、补链开展招商引资,积极引进上下游环节和相关辅材产业。”省人大代表李宁说。在继续做大做强产业的同时,李宁建议加强光伏新能源的科普,在火车站、公交站、地铁等人流密集场所投放公益广告,让更多人了解光伏、使用光伏,推动全民践行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

工业机器人是发展先进制造业的重要装备。芜湖在工业机器人产业上已有较好基础,未来可期。来自机器人制造企业的省人大代表游玮表示,在国家层面对机器人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技术进行投入的基础上,我省也应通过资金配套等方式,大力支持重点企业核心技术突破,推动机器人产业跨越式发展。要通过政策引导和市场推荐等方式,推动皖产机器人大批量应用,发挥皖产机器人企业就近服务、联合研发、个性化定制等优势,为先进制造业赋能。

加快技术改造

促进转型升级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大力开展技术改造,促进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加快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

作为新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工业互联网在支撑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政府工作报告》3次提及我省政企联合打造、市场化运作的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提出“通过建设羚羊工业互联网等平台,强化要素汇聚耦合,推动科技、产业、资本直通”。

“要持续加大工业互联网发展资金和政策扶持力度,加强对运营商、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支持力度,支持在省级以上园区建设工业互联网线下服务站,直接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同时,加快构建并完善我省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加强安全监管和防护技术手段的应用。”省人大代表刘红丽表示。

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迫切,但存在“不会转、不能转、不敢转”问题。省人大代表崔应文建议,优化调整我省促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相关政策,设立专项资金,加大扶持力度。统筹推进产业发展和人才培育,建立健全数字化人才培养机制。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示范区,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服务。构建数字化转型联合体,将高等院校、产业研发机构、中小企业等纳入其中,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技术支撑。

“亩均论英雄”改革实施以来,有效促进我省制造业转型升级,目前已实现规上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全覆盖。省政协委员范立新表示,要继续深化改革,优化指标确定、取数核数、统筹评价全流程,精准画像、摸清“家底”。评价指标体系要更加多维,逐步推动将亩均增加值、亩均利润、单位能耗增加值、单位排放增加值等指标纳入评价体系,更直观反映发展核心指标,引导企业更加重视降碳减污。同时,注意规避因市场波动对企业短期经营数据造成的影响,在更长周期里去评价识别,更加精准鉴别出经营稳定、效益持续向好的“真英雄”,更好地发挥改革的牵引作用。

相关新闻

政策

产业

新闻排行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监督电话:010-88824982(北京)

0551-63367673(安徽)

媒体合作:15955144690

品牌活动:18856058829

广告合作:15256597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