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近在咫尺的幸福 安徽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发表于:2023-02-27 10:39  作者:彭园园  来源: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唐义瑞

一刻钟即享 满足日常生活需求

什么是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在居民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集聚多业态,满足衣食住行等各方面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

2月21日,记者来到合肥市蜀山区绿怡居社区,这里是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社区。早餐店、维修点、生鲜超市、药房、银行、回收站……在绿怡居社区菜市场门口的展板上,画了一个以绿怡居小区为圆心、半径2公里左右的“圈”,与民生相关的商业业态清晰标注。

记者随绿怡居社区书记宋俊一同来到菜市场内,一路上,配钥匙、补衣服、卖豆腐等小店不断。“菜市前几年场改造,着重改善了环境和管理,几乎没有流失商户。这里光配钥匙的店面就有3家。”宋俊说,小区建成快20年,业态慢慢聚拢,形成了完善的生活圈。如今翻新改造,也尽量不影响居民生活。

相距不远的“怡居书坊”里,不少居民在办公学习。这里原先是一座垃圾处理站,天气一热,异味阵阵,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宋俊告诉记者,垃圾站改建成了怡居书坊,藏书近万册,读者可在馆内免费看书、自习,这里逐渐成为周边居民日常文化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绿怡居小区一侧的商业街上,一家面积不大的回收站是不少居民定期会去的地方。“现在专门做废品回收生意的人越来越少,大多是流动商贩,如果居民长时间碰不到小商贩上门,就只能把东西积攒在家里,影响生活。”宋俊说,回收站还提供上门收购服务,很方便。

临近中午,家住国际花都小区的凌奶奶正要去社区的老年助餐食堂用餐。她告诉记者,自己在这里已经住了快20年,现在的生活比刚搬来那时候生活方便太多。“想买什么,附近都有;傍晚散步,小区旁边就是广场;自己岁数大了,还有家庭医生定期探望。”

绿怡居社区总住户8605户,总人口约2.3万人,人口密度大。辖区内600余间商铺、约500户个体经营户,以及新合作市集、银泰城综合体等大宗业态,共同构建起了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各类需求的生活圈。

着眼于细节 补齐民生服务短板

生活的幸福感,藏在无数细节里。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正是着眼于细节,对民生服务供给进行查漏补缺。

近期,有不少合肥市民发现,不少罗森便利店门前挂上了“24小时便利店”小黄灯。安徽罗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外卖已经成了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为了满足居民24小时购物需求,助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美团闪购联合安徽罗森便利店,启动“24小时便利店”项目。在“挂牌”门店附近的居民,可享受24小时外卖到家服务。截至目前,合肥已有39家罗森便利店点亮了小黄灯,未来将覆盖更多门店。

2月22日,合肥市举办“徽动消费·合肥GO”系列活动——合肥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成果展。记者在展会上获悉,在过去的一年,合肥市首批便民生活圈共服务社区居民约41.5万人,累计新建和改造各类业态网点2800多个;培育邻几、生鲜传奇等品牌连锁便利店1300余家,老乡鸡、卡旺卡等本土知名餐饮连锁企业50余家、连锁门店1000余家,推动刘鸿盛、庐州烤鸭等老字号企业传承创新。

围绕民生关切的家政、菜市场、停车等问题,合肥市在丁岗、方兴等试点社区建立“放心家政”服务网点,完成80余家城区菜市场改造升级,在各社区建成城市阅读空间110多个,新开公办幼儿园60余所、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超2.4万个,新增机动车停车泊位9万个以上。

为了方便居民寻找周边的生活服务,“合肥家服”平台上线“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导航”。打开“合肥家服”微信小程序,点击“便民导航”,用户所在位置附近有哪些便利店、菜市场、照相文印店等一目了然。据了解,合肥市上线、完善了多个“智慧平台”,如“合肥家服、智慧建华、智慧停车、智慧食堂、运动合肥、智慧社区”等,打通线上线下生活场景,将服务半径在步行15分钟的社区商圈打造成居民便利消费新场景。

不久前,位于芜湖市镜湖区赭山中路的宜邻中心主体建筑完成封顶。未来,这里将满足附近居民从“油盐酱醋茶”到“衣食住行闲”的生活需求,成为“一点多能”的生活服务空间。

宜邻公司工程部负责人赵勋说:“宜邻中心项目建设的宗旨是为周边居民提供‘家门口的幸福’,建设内容涵盖养老服务、残疾人服务、卫生服务、干洗服务、缝纫服务、便民维修、家政服务及便利店、菜场、超市、配套商业等,完善社区的生活服务配套,提供适合不同消费群体的多层次个性化商品和服务。”据了解,今年年底前首批6个宜邻中心可竣工投入运营。

鼓励“一店多能” 推进便民生活圈建设

去年底,我省印发《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市以城市为实施主体,总体上按照社区居民出家门步行5分钟左右可到达便利店、10分钟左右可到达农贸市场(菜市场)、15分钟左右可到达超市的基本要求,加快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通知》鼓励有条件的老旧社区统筹利用闲置厂房、仓库、公有物业划拨等方式,重点补齐商业设施短板和提升现有设施水平;新建居住区应坚持相对集中原则,优先考虑发展集聚式商业形态,重点建设社区商业综合体、社区购物中心、便民商业中心等,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和同步交付;商业设施配备相对齐全的社区应重点优化调整业态组合,注重引进新业态、新服务,拓展商业功能,提升服务水平。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中,必须优先配齐基本保障类业态。要优先配齐便利店、综合超市、菜市场、生鲜超市、早餐店、洗染店、家政服务点、维修点、快递服务点、再生资源回收点等基本保障类业态。”省商务厅流通业发展处四级调研员汪婧建议,可以打造“宜邻中心”这样的综合服务体,实现基本保障类业务网点的服务叠加,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必需。

近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一段“让修鞋、配钥匙等‘小修小补’规范有序回归百姓生活”的发言引发关注。其实,生活中不仅有“小修小补”,还有打印文件、代发收发等琐碎小事。汪婧表示,鼓励“一店多能”,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各类社区商业网点应提供多样化的便民服务,搭载代扣代缴、代收代发、打印复印、家政预约、旧物回收等项目。同时,也鼓励社区便利店、药店延长营业时间,有条件的可24小时营业。

《通知》明确,力争到2025年底,各市实现建成区80%以上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覆盖,社区商业便利化、标准化、数字化、品质化水平全面提升,社区区域居民满意度达到80%以上。

相关新闻

政策

产业

新闻排行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监督电话:010-88824982(北京)

0551-63367673(安徽)

媒体合作:15955144690

品牌活动:18856058829

广告合作:15256597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