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安徽多措并举化解物业纠纷 共建和谐社区大家庭

发表于:2023-02-27 10:39  作者:范克龙 许昊杰  来源: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唐义瑞

物业服务关乎千家万户,也是矛盾纠纷多发区。

物业服务企业常常被比作“管家”,业主被比作“东家”,“管家”与“东家”如何心往一处使,共建和谐社区大家庭,既需要提高物业管理服务水平,也需要加强业主自治能力建设,共同寻找和谐之道。

破解物业管理难题

提升物业服务水平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合肥市庐阳区的瑞地公馆小区,这个小区规模虽然不大,但是卫生干净,绿化良好,车辆停放有序,电动车停车区域还修建了雨棚。傍晚时分,随着学生陆续放学,小区渐渐热闹起来。

“别看现在环境挺好,以前可不是这样!”在小区内,记者遇到业主吴晓霞,她忍不住向记者吐槽小区的“过去”。小区上一任物业公司服务质量差,环境脏乱差,公共设施设备维护不到位,绿地缺乏维护甚至出现树木枯死的现象。“更可气的是,物业公司不仅不解决业主反映的问题,还经常和业主吵架、起冲突。”吴晓霞一肚子苦水。

行业主管部门、街道的指导和监督下,发动居民积极参与,去年成功组建了业委会,并根据业主要求依法重新选择了物业服务公司,服务质量显著改善。“小区环境好多了!不仅治安好了,公共区域更干净了,道路上也没有电动车乱窜了,我们业主更舒心了。”提起小区新换的物业公司,吴晓霞满意地点赞。

物业服务无小事。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强和改进物业管理,针对住宅物业管理市场开展提升物业管理群众满意度专项行动,强化党对物业管理工作的领导,完善制度建设,推动信息公开,让群众明明白白消费;强化信用监管,开展信用激励和惩戒;完善物业服务纠纷调解机制,有效发挥业主委员会作用,破解物业管理难题,着力提升党建引领下的物业管理服务和城市社区治理水平。

截至2022年底,全省登记注册物业服务企业超过5000家,从业人员近34万人,在管的各类物业项目1.8万个、面积达16亿平方米。总体来看,我省物业服务行业发展势头良好,居民对购买物业服务的接受程度有了较大提高,小区的人居环境加快改善。

破解业委会组建难

加强监督规范管理

物业服务不到位、业委会组建难、物业收费不透明……物业纠纷“那些事”,一度成为居民生活的“痛点”、基层治理的“难点”。

“我们小区建成已经快20年了,物业服务企业一开始还对小区管理得有模有样。现在小区逐渐老化,需要修缮的地方越来越多,但物业服务企业却越来越不作为,只能维持基本的保洁、看门的功能。”近日,合肥市蜀山区某小区业主封女士向记者抱怨,由于该小区一直没有成立业委会,物业服务缺少有效监督,小区环境和居住安全受到严重影响,物业和业主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大。

“根据法律规定,新建小区的物业服务公司是开发商选聘的,业主并没有选择权,业委会成立之前,即使物业服务跟不上,业主也难以对物业服务质量进行有效监督。”合肥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朱德开表示,成立业委会,要先成立筹备组,准备相关资料,达到法律规定比例的业主表决通过后,相关决策才能生效,总体程序复杂、专业性强。

朱德开告诉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少数业委会还存在不作为、乱作为、以权谋私等现象,由于业委会是业主自治组织,现行法律法规缺乏相应的监督和处罚措施。他建议要强化对业委会人选进行把关,同时规范和监督业委会工作,更好地服务居民。

“要加强宣传,增强业主参与意识,利用信息化手段解决业主大会表决难问题,加快提升业委会组建比例。”省住建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表示,争取到明年底,有条件的小区要100%组建业委会,没有条件的也要推动成立以业主代表为主体的物业管理委员会。同步开展培训,提升业委会成员的履职能力和水平。

发挥基层党建与协商作用

有事大家商量着办

“小物业”牵动“大民生”。社区是百姓生活的主要场所,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破解物业管理的民生“痛点”,构建物业管理新格局,才能化解物业和居民之间的矛盾,促进和谐发展,打通服务百姓的“最后一公里”。

2月22日下午,记者来到合肥市蜀山区稻香村街道康馨名家小区的物业服务中心,中心旁边的房屋便是小区的“周末议事厅”。房间内“党建”氛围满满,墙上还贴有一些党员为民服务的照片。

“周末议事厅议事分为收集意见、确认议题、组织协商、方案实施、结果反馈5个环节,通过周末议事厅这一议事形式,物业服务企业可以及时了解居民反映的问题,探寻解决办法。”康馨名家小区物业经理陈杰表示,周末议事厅还是社区党建活动的举办场地,普法活动、理论宣讲、市民教育等活动均可在此举办。

大家的问题,大家商量着办。解开“管家”与“东家”的矛盾,应该更多发挥协商机制作用,建立和完善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参与的议事协调机制,推进有事多协商,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有效地化解业主与物业服务企业、业主与业主之间的矛盾,维护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的合法权益,力争“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打造和谐美好的居住环境。

去年,我省开展“皖美红色物业”建设,探索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推进“皖美红色物业”建设,加强基层党建引领,提升居民小区治理水平。计划从2022年起,用3年时间,进一步健全监管制度,压实工作责任,畅通居民投诉渠道,完善纠纷调解机制,推动物业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居民群众对物业服务的满意度明显提高。

“要把物业管理融入基层治理中,推动物业管理重心下沉,赋予乡镇街道物业管理执法权限,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和矛盾纠纷化解能力。”省住建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表示。记者了解到,我省开展的“提升物业管理群众满意度”专项行动,推进城管、公安、市场监督等部门执法下沉小区,会同有关部门发挥人民调解作用,物业服务矛盾纠纷化解能力和水平正在加快提升。

“随着物业管理市场发展,现有物业管理法律法规滞后。”朱德开建议,应该加快制定相关法律法规。目前,宣城、黄山、六安等市已经颁布或正在制定地方物业管理条例,各市都应尽快制定物业管理地方性法规,明确业委会人选条件、换届选举办法等,为加强对业委会的监督提供法律依据。

对于居民普遍关心的公共收益问题,朱德开建议,小区应该建立公共收益资金监管结算平台,与业主委员会建立共管账户、聘请会计人员集中统一记账核算等,加强对公共收益的财务监督。

相关新闻

政策

产业

新闻排行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监督电话:010-88824982(北京)

0551-63367673(安徽)

媒体合作:15955144690

品牌活动:18856058829

广告合作:15256597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