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安徽:保险业创新供给强化民生保障

发表于:2023-03-07 11:37  作者:何珂  来源: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唐义瑞

300万人参保普惠型医疗保险、51万人参保长期护理保险……3月3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安徽省聚焦养老和健康两大领域,在“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弱有所扶”上持续发力,引领保险业积极发挥养老保险作用,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深度参与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加大多元普惠保险供给,不断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安徽银保监局局长周家龙介绍,在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安徽不断完善优化“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体系,引导保险机构充分发挥精算管理、投资管理和风险管理方面的优势,参与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管理,保障基金安全,实现稳定保值、增值。截至目前,全省保险机构企业年金受托管理资产规模439亿元,投资管理资产规模216亿元;职业年金受托管理资产规模405亿元,投资管理规模234亿元。同时,在养老保险方面,2022年全省商业养老保险新增保费41亿元,期末有效承保248万人次、保单200万件,向参保人员给付养老金15亿元;2022年3月安徽省启动实施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11月在合肥试点启动开展个人养老金业务,目前,已有8家试点公司在安徽省落地专属养老保险服务,近5000人参保;约61万人开通个人养老金账户。

在助力“病有所医”方面,安徽省以普惠型医疗保险为着力点,助力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截至目前,安徽省保险机构经办基本医保签约项目35个,服务2104万参保群众;2022年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覆盖近5500万人,为164万人次报销医疗费用36亿元,占总医疗费用比例达到19%,切实减轻参保群众医疗负担。值得关注的是,为着力减轻广大人民群众重特大疾病医疗负担,自2020年5月起,安徽省推出5款保费低廉、保额较高、不限投保年龄、可以带病参保的普惠型医疗保险,目前约300万人参保,提供风险保障12万亿元,向12000多人次赔付9400万元,单笔最高赔付68万元。

“针对老年人群体意外事故多发情况,大力发展老年人专属意外伤害保险,2022年安徽省共有456万老年人参保,参保率近40%,提供风险保障958亿元,为11万人次支付赔款1.8亿元。”周家龙表示,针对老龄化背景下日益迫切的护理需求,在安庆试点承办长期护理保险,为失能人员提供机构护理、上门护理和居家护理等服务保障。截至目前,共计51万人参保,累计向3万多人次支付护理费用2600余万元。


相关新闻

政策

产业

新闻排行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监督电话:010-88824982(北京)

0551-63367673(安徽)

媒体合作:15955144690

品牌活动:18856058829

广告合作:15256597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