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安徽推动消费维权共建共治共享 提振消费信心

发表于:2023-03-09 17:05  作者:彭园园  来源: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唐义瑞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在即,3月6日,省政府新闻办举办2022年全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推动消费维权共建共治共享,提振消费信心,推动安徽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焦消费安全,筑牢安全基础。目前,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在全国率先完成“两单一书”的签订,对超60万家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实行包保全覆盖。在全国率先实施食品生产风险分级分类监管,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和涉疫食品处置高效有力。网络餐饮食安封签推广使用率达99.8%。2022年完成食品抽检26.6万批次,“你点我检”“你送我检”4.9万批次,制定发布全国首个抽检合格备份样品处置规范地方标准。

聚焦消费升级,推动质量提升。安徽省目前实施“四个一”质量提升项目140个,评定皖美品牌示范企业189家;全域标准化工作稳步推进,立项地方标准454个,完成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建设13项,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数量达65项,批准建设省技术标准创新基地17家。

聚焦市场秩序,加大执法力度。安徽省在全国率先实施平台经济协同化数字化常态化监管改革,对电商平台开展全覆盖“点亮”行动。2022年,安徽省开展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65.7万余户,发现问题10.5万余个,处置率95.97%;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农资打假、打击传销等系列专项执法行动;开展超期未检、“黑气瓶”、电梯等11个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行动。

聚焦维权质效,促进共建共治。2022年安徽省充分发挥12315平台消费纠纷在线投诉和处理功能,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82亿元。省消保委秘书处着力推进消费纠纷和解,与省餐饮、物业、家政服务、婚纱摄影等行业组织建立联系协作机制,引导会员单位及行业经营者建立和解、先行赔付制度,全年主动和解各类消费纠纷近20万件。

相关新闻

政策

产业

新闻排行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监督电话:010-88824982(北京)

0551-63367673(安徽)

媒体合作:15955144690

品牌活动:18856058829

广告合作:15256597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