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乡镇 > 

黟县碧阳镇:三个聚焦推进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发表于:2023-03-17 16:50  作者:刘喆凯  来源:中国网韵动安徽  责任编辑:刘宇欣

近年来,为进一步改善新安江流域水环境质量,夯实地方党委政府环境保护主体责任,黟县碧阳镇全面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行动,强化河湖管理保护,着力治理污染源头、清整水面堤岸,通过三个聚焦,逐步形成区域水环境治理体系,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聚焦日常巡查,严格落实河长责任。为全面提升河道水生态环境质量,切实加强河道管理保护,夯实镇村两级河长责任。碧阳镇科学制定清河行动方案,严格执行河长制常态化巡查监管机制,采取分组分片的方式对河道流域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杂草、河道漂浮物以及“四乱”问题进行深度摸排。抢抓有利时机,强化提前部署,对镇域内所有的河道干流、支流以及河道周边的环境问题集中开展“清河整治”,确保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聚焦污染源头,因地制宜集中治理。要达到常态化治理,就要找准“病因”,对症下药才能从根源上解决问题。镇村两级对河流水域及岸线生活垃圾、畜禽粪便、植物秸秆等污染物进行了集中清理,建立问题台账,抓好问题整改。将卫生改厕与水环境治理相结合,并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常抓不懈,三年来全镇累计完成卫生改厕2856户,最大程度减少污染源。同时大力实施农村污水处理项目,对镇域主要河道周边村庄内污水进行集中式处理,先后完成五里等6个村的污水处理。

聚焦长效管护,完善机制巩固成果。为确保水环境治理工作推进有力,碧阳镇成立了督导检查组,采用督察暗访等方式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对镇域各责任河段的整治清理情况进行不定期巡查监督,对发现的河道突出问题及时反馈,要求做到即查即改。制定治理工程考核制度,每月开展一次水治理专项检查,严厉打击违规违法排污行为,确保新安江流域水治理常态化运行。(图文/刘喆凯)

相关新闻

政策

产业

新闻排行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监督电话:010-88824982(北京)

0551-63367673(安徽)

媒体合作:15955144690

品牌活动:18856058829

广告合作:15256597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