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文旅 > 

“遇见长丰·以味寻春”长丰文旅大咖行活动圆满收官

发表于:2023-03-20 16:54  作者:王洁  来源:中国网韵动安徽  责任编辑:汪影

3月19日,“遇见长丰·以味寻春”文旅大咖行活动圆满举办。本次活动邀请了省内美食界、文旅界、媒体届相关代表组成长丰大咖采风团,深入探访长丰地域美食、共同欣赏长丰特色美景,进一步宣传推介了长丰文旅资源,丰富“心有梦·就长丰”的文旅品牌内涵。

草莓“科科甜” 乡村旅游赋能乡村振兴

采风团第一站来到了长丰草莓小镇,鲜红可爱的“草莓路灯”、饱含创意的“草莓路牌”、琳琅满目的草莓主题乐园、弥漫着草莓清香的先进大棚,无不提示着大家,这里是“草莓王国”。

小镇规划面积3.96平方公里、总投资16.34亿元,围绕科研、营销、文创和绿色生产、精深加工、冷链仓储、品牌运营等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重点建设草莓观光大道、高新技术示范园、农产品交易中心、文化博物馆提升、核心区产业设施配套等项目。在草莓小镇的高科技示范园内,一层层草莓苗灌溉施肥系统如同从天而降的瀑布一般,十分壮观。据了解,“草莓天瀑”是目前最先进的草莓无土栽培种植系统。在这里,采风团感受到了有颜值、有内涵、有品位的乡村游。

长丰县是全国最大的草莓生产基地,拥有“中国草莓之都”的美誉。全县草莓种植面积稳定在21万亩,占全国草莓种植面积的10%左右,年产量超过35万吨,辐射带动36万人,全产业链产值和品牌价值双双突破百亿元,拥有包含研发、生产、加工、包装、储运、销售在内的全产业链服务体系。五十多年来,长丰草莓产业不断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长丰特色的现代农旅发展之路。长丰以数字赋能,为草莓产业插上腾飞“翅膀”,依托合肥智慧农业谷,构建以“数字草莓”大数据中心为核心,集产业布局、物联网监测、病虫害识别、肥水管控、安全溯源、网络销售“六位一体”的全产业链数字化建设体系。随着网络购物、直播带货的兴起,长丰草莓搭上“数字列车”,远销全国各地。红彤彤的小草莓,点亮了长丰人的甜蜜生活,“科科甜”的草莓,真正甜到了心里头。同时,长丰县还围绕“休闲采摘到长丰”和“心有梦·就长丰”旅游IP,不断完善各项配套设施,走出了一条农文旅相结合的发展之路,打造出以草莓小镇为代表的一批特色旅游目的地,深受游客青睐。

踏春寻味 美食美味品长丰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人成就一方美食。长丰物产丰饶、风光旖旎,最吸引人的还是不可复制的地域美食。游玩长丰,绕不开“江淮美食·长丰味道”美食大赛评选出的“五十大人气菜品”。

杜集镇文源生态农庄,是一幢掩映在千亩碧根果园中的古色古香的徽派建筑。在这里,必然不可错过他家的“杜集特色水库鱼”,采用水库中养殖的肥美鳜鱼精心烹制,肉质丰满、肥厚细嫩、味美少刺。除了吃饭住宿,还可以垂钓烧烤、露营骑行,团建拓展,以及参观农耕园和采摘农庄内的碧根果、新鲜果蔬,让游客享受乡土美食和农事体验乐趣。

来到下塘镇,宏晖·幸福家田园小镇,是一定要去打卡的!一进到园内,农耕原貌尽收眼底,红旗水库波光粼粼。在园内,除了休闲采摘、摸鱼垂钓、看萌宠乐园等,金奖菜品“品然鳜香烧饼圆”是一定要品尝的!

当然,下塘烧饼必不可少!刚出炉的下塘烧饼,香气里包裹着幸福的味道,被均匀力道拍打过的面团,被烤着焦黄,隆起鼓包,再撒上芝麻,馅香面香,酥脆可口。

来到吴山镇的玉丰楼饭店,还未踏入店内,沁人心脾的卤料香味便扑面而来。走进店中,一批刚刚卤好的吴山贡鹅新鲜出炉,表皮吸满了汤汁,色泽金黄,冒着热气,让人食欲大增。用来卤制的贡鹅都是精选的皖西大白鹅。吴山贡鹅的制作技艺,在2022年5月入选了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游在长丰,吃在长丰。还有长丰椒麻鸡、徐凯烤鹅、杜集特色鱼、马郢健身羊、朱巷卤猪蹄、罗塘红烧肉、嫦娥奔月等众多美食等您品鉴。

观光赏春 探梦非遗话传承

采风团还探访了入选“乡村是座博物馆”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中的中国(合肥)非物质文化遗产园和马郢田园旅游区。

在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杨庙镇马郢村,采风团参观了声学馆、乡柬民宿、情圆农场……还体会了知物柴烧、植物蜡染的乐趣,并从非遗竹编纸伞的手工活动中感受到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魅力。在这里,可以喝茶赏花、品味绿色农家菜,享受归园田居般的美好生活。

岗集镇的中国(合肥)非物质文化遗产园,是国家4A级景区,以中国传统文化、民俗文化为主题、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核心的生态文化名园,也是陶行知全国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素质教育创新基地和安徽省研学旅行基地。当下,正值园区樱花盛开,一阵微风吹过,樱花四处散落,在长廊里、古楼上、亭边檐角处处留下春的足迹。除了赏花,采风团还参观了古朴典雅的仿古建筑群,观看了非遗民俗演出活动,碰撞出一场文化盛宴。

近年来,长丰县围绕“文旅强县”目标,以发展全域旅游为契机,以IP内容、品牌为引领,着力打造产业要素更齐全、消费时间更长和更具产业带动性的文旅产业链,为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提供了强大后劲。

今后,长丰县还将继续围绕“休闲采摘到长丰”的定位,深度挖掘美食美景等文旅资源,推介精品旅游线路,打造特色文旅项目,讲好长丰文旅故事,丰富“心有梦·就长丰”文旅品牌内涵,为游客提供“吃、住、游、购、娱”全方位的旅游体验。同时,还将在培育文旅经济增长点、优化产业布局体系上发力,打造多个文旅深度融合的乡村旅游样板区和示范区。(图文/王洁)

相关新闻

政策

产业

新闻排行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监督电话:010-88824982(北京)

0551-63367673(安徽)

媒体合作:15955144690

品牌活动:18856058829

广告合作:15256597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