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产业 > 

黟县洪星乡:“土著鱼”碰上“土方法”碰出致富新火苗

发表于:2023-02-09 11:22  作者:潘旭  来源:中国网韵动安徽  责任编辑:陈紫芊

走进黟县洪星乡,自山坳深处引出的泉水流进一方方依山而建的鱼池,一尾尾光唇鱼在鱼塘里畅快地游来游去。  

近年来,洪星乡结合“十年禁渔“,深度推进“捕转养”,整合政策、资金、技术等各类要素,采用“泉水鱼池”的仿野生“土方法”养殖,鼓励村民抱团发展,扩大示范效应。截至2022年底,洪星乡初步建成红光、大星两处示范养殖基地,形成40余口鱼池的规模,每年提供临时用工170余人次,促进村集体年增收近12万元。  

“2023年,洪星乡的目标是把水产业打造成产业,加速推进扩产量、引加工、促三产发展进程,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洪星乡相关负责人表示。  

围绕目标实现,洪星乡持续深化“一改两为”,聚焦生态优势,发动“双招双引”新春攻势,成功招引落地花氏水产黟县洪星乡光唇鱼养殖基地等项目,协议投资3000余万元。  

“光唇鱼,俗称石斑鱼,是黟县一种土著鱼,光唇鱼的保种繁育一直是我们公司的优势,而仿野生养殖,洪星乡已经积累许多成功的经验,我们的合作是‘土著鱼’与‘土方法’的结合,必将实现好山好水出好鱼的发展目标。”花氏水产负责人汪雪芳充满信心地说道。下一步,花氏水产将为当地农户养殖光唇鱼提供无偿技术支持和保障,带动村民共同富裕。  

“光唇鱼目前的市场平均售价在65元每斤,而洪星乡的‘泉水鱼’售价在35元每斤,这30元的提升,是乡村振兴的新动力,是村民致富的新希望,是洪星乡未来发展的新空间。接下来,洪星乡将接续谋划水产业发展新格局,围绕‘青弋江源头、光唇鱼母种’,打造特色品牌,实现养得好向卖得好转变,推动洪星乡产业高质量发展。”洪星乡党委书记朱丽琴说道。(图文/潘旭)

相关新闻

政策

产业

新闻排行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监督电话:010-88824982(北京)

0551-63367673(安徽)

媒体合作:15955144690

品牌活动:18856058829

广告合作:15256597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