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今年安徽省粮食产量目标为820亿斤以上

发表于:2023-03-10 10:53  作者:许昊杰  来源: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唐义瑞

3月9日,记者从省委宣传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我省将深入推进“两强一增”行动,粮食产量保持在820亿斤以上,农民收入增长8%左右,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在发布会上,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卢仕仁介绍,2022年,全省粮食总产达820.02亿斤,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6%,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3%,农民收入增长6.5%。

为实现今年粮食产量820亿斤以上的目标,我省将新建高标准农田200万亩,亩均财政投入提高到2500元以上,改造提升210万亩,累计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达6200万亩以上。新增“小田变大田”改造513万亩,开展农田水利“最后一米”建设,加快完善从水源到田间、田间到沟渠的灌排体系,基本实现旱能灌、涝能排。此外,我省将深化“大托管”服务改革,争取“大托管”服务面积达1000万亩以上,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比例达到60%。

聚焦“科技装备”,着力强化农业发展支撑。我省将巩固提升科技特派员“一对一”服务行政村实效,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再建成10个左右省级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场(区、圃、库)。继续实施小麦、水稻等农作物及畜禽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加快选育一批高产稳产、高抗广适、专用特用的新品种。扎实推进农机补短板,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由83%提高到84%。

为持续释放农村改革红利,今年我省计划农民收入增长8%左右,其中脱贫群众收入增幅继续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农民人均财产性收入计划再增加30元以上,提高农村“三变”改革质量,开展“三变”改革的村占比由78%提高到83%,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集体经济强村占比由15%提高到18%,开展分红的村占比由16%提高到21%,确保脱贫群众收入继续实现增长。

在乡村产业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方面,我省将推进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力争全年十大千亿级绿色食品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到1.2万亿元,深入实施秸秆和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提升五年行动计划,加强农业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

    相关新闻

    政策

    产业

    新闻排行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监督电话:010-88824982(北京)

    0551-63367673(安徽)

    媒体合作:15955144690

    品牌活动:18856058829

    广告合作:15256597399